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破解“路密码” 群众幸福来

—— 从庇佑村的嬗变看天柱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效应

  日前,笔者一行从天柱县城出发,驱车前往偏远的石洞镇庇佑村。公路在山间延伸,虽然山高路陡、蜿蜒崎岖,但全程均为水泥路,路况很好。

  走进村民家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自来水直达水缸,电视机、洗衣机等现代家电摆放整齐,村内八龙、八杨等几个村民组已有了4G网络,70多岁的老太太用起智能手机来毫不逊色,在微信、QQ群里和歌友对唱山歌。

  “幸得现在社会好,老得宽怀少得乐……”歌声嘹亮,在山谷回声悠扬,向外传达着他们的心声。

  这是庇佑村民如今的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庇佑村平均海拔940米,山高谷深,曾被人笑称为天柱的“西藏”。 9个自然寨、11个村民组散居于山林间,民居掩映在崇山峻岭中。以前,村民走村串户、进寨出村,都是一条条羊肠小道。村内稻田大多零散分布在山冲和半山腰,无论是种稻谷、玉米、红薯,还是其他农作物,人们都只能靠肩挑背驮。

  村寨时常笼罩在浓雾中,只露出几座山尖,走在羊肠小道上,仿佛置身云端,于是有人给这里的山路起名叫“天路”。

  “以前去石洞集镇赶集只能走路,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挑一挑去,担一挑回,清早出门,太阳落山才回家……”说起以前走“天路”的不便,村民龙宜城滔滔不绝。

  道路、饮水、通信等基础设施是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天柱县始终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整合资金,补齐短板,通过改善出行条件、保障饮水安全、完善通信设施等,全面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石洞镇是天柱最偏远的乡镇,庇佑村又是石洞镇最偏远的村寨。2016年,政府将庇佑村连通外界的通村公路修通了。随后几年,庇佑村委会至各小组通组公路,也相继修通,“天路”被平整的水泥路所取代。此外,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该村还基本实现了通水、通电、通信全覆盖。

  路修通了,村民进出都有车坐,干农活摆脱了肩挑背驮的艰辛,外面也经常有车进来,将新鲜的水果、货物运到这大山里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美食。自来水修好了,村民只要拧开水龙头,干净的水流便哗哗地流出来,洗衣洗菜随便用。网络有了,村民用起了智能机,家里的老人小孩随时可以与外出务工的亲人视频通话,他们还在微信群、QQ群里与邻里乡亲闲话家常……

  村民们说,庇佑村的变化都是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建设。

  据了解,2017年,天柱县已全面完成村村通公路,截至今年6月,完成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669公里,占目标任务的100%,惠及全县372个村民组近10万人,全面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的目标。目前,天柱县已完成全县315个行政村(含170个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任务,完成率100%;完成全县315个行政村2G/3G手机网络覆盖,完成率100%;完成312个行政村(含167个贫困村)4G手机网络覆盖,完成率99.05%。打造农村人饮安全,天柱县把之当成脱贫致富的根,自2017年起,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分三个阶段实施,2017年度项目惠及全县15个乡镇33个出列村2万余人,2018年度项目惠及全县14个乡镇(街道)共114个村13万余人,2019年度项目惠及全县15个乡镇(街道)151个村共5万余人。

  天柱县各项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并竣工投入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