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榕江坝区产业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本报讯(通讯员 刘进银 向泽周) 连日来,在榕江县古州镇丰乐社区头塘蔬菜种植基地,工人们在扛运肥料,抬料、拉膜、盖膜,一片繁忙景象。

  “在老家我们也种菜吃,只是没种这么多,活路也没有这么复杂,现在到这里干活不仅学到了地膜种植的技术,而且收入也不比出去打工少,离家还近。”计划乡九秋村的村民王老癫说道。因九秋村山多地少且交通不便,无法实施经济作物种植,王老癫选择到古州镇产业坝区来务工。

  为实现群众就近就业,榕江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坝区优势,打造5000亩集中连片的坝区产业,并将绿色蔬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产业,通过“飞地”经济模式,让群众从山区里走出来。

  “我今年63岁了,党的政策好啊,国家给我们盖房子,给我们事情做,生活越来越好,我要多劳动劳动,还要多活几年呢!”基地上,麻顺财老人一边用铁锹铲土盖膜一边说道。

  麻顺财是榕江县计划乡摆王村人,2012年从大山深处的摆王村搬到了丰乐社区的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如今在县城定居已经是第7个年头,儿子通过培训拿到了驾驶证现在开着工程车跑工程,两个老人家在家带孙子,孙子已开学,两口子便到基地来帮忙,一天下来每人也有120元,获得感更足了。

  为了做好做强坝区产业发展,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有就业、能致富”,榕江县以乡镇为单位,以20-30亩为一个生产班,组织移民搬迁户到田间进行生产劳作,按照“统一品种安排、统一育苗供苗、统一肥料供应、统一产品销售”的模式进行管理发展,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创业。

  “我们村党支部负责服务项目建设,协调项目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领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古州镇丰乐社区摆王村寨管委党支部书记石明友介绍。

  为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榕江县结合蔬菜种植项目和党员流动实际情况,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成立“乡镇蔬菜种植党支部”,在扶贫产业上建立建强支部,让党支部促进产业发展,让产业发展促进基层党的建设。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坚克难的最后关头,为了保证贫困群众在短期内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榕江县立足坝区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瓜果等“短平快”产业,增强群众获得感,坚定发展产业促脱贫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