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疾病阻挡不了我的脱贫路—— 记岑巩县天星乡孔塘村鱼塘组村民许发锋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岑巩县天星乡孔塘村鱼塘组,有这样一个人,他虽身患重病,却不等不靠,始终保持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儿和勤劳肯干的韧劲儿,凭着毅力和双手,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谱写着自强不息的赞歌;他始终坚信“只要勤劳肯干,保持良好的心态,就一定能战胜病魔,把日子过得好起来。”

  他,就是该村贫困户许发锋。

  正午时分,太阳正旺。走进许发锋的作坊,只见他正忙着装桶、封盖,忙个不停,完全不像一个身患重病的人。

  2016年清明节,许发锋回乡祭祖,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就去县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查出来是得了尿毒症。乐观的许发锋毫不放弃,他又先后到湖南、北京等地检查住院,寻求治疗。病情控制后,许发锋便回到老家接受治疗,每个星期都要到县医院透析三次。

  “透析差不多大半年后,身体慢慢有了好转,后来我觉得单独坐起等靠向国家要也不行,我还是觉得要想点办法,多少自己要做点才行。”许发锋告诉笔者,他想到他妈妈以前酿的米酒还可以,他就开始在家酿酒,因为口味醇香,第一年差不多酿了两万斤米酒,纯收入有三万多元。

  但是,随着村里群众外出务工,喝酒的人也越来越少,许发锋又开始寻思着发展其他产业。

  “在困难面前,只有勇敢面对才能战胜,在贫穷面前,唯有劳动才能致富。”许发锋说,在他酿酒旁边有口龙井,他觉得那个水味道可以,附近乡亲们有空都到那去打水喝,他就把这个水拿到县里去检验,看看能不能做成矿泉水,检验结果完全达到做矿泉水的标准,这让许发锋很激动,他东拼西凑借来几万元买设备,制作桶装水。

  “附近的老百姓要喝这个桶装水,基本上要到镇上去买,一个是价钱贵,二是远又不方便。”许发锋说,自从他生产这个水后,大家都来到他那里买水喝。

  “这个水质量好,又便宜,才3元一桶,我们经常来买。”在与笔者说话间,不断有附近的群众前来买水。

  “我也希望我这水能利民,我多少也能找点零花钱补贴家用,再加上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各方面对我们这些贫困户那么照顾,虽然我的身体不好,但我现在对生活还是充满希望的。”许发锋说,除了满足本村外,附近村寨的群众也经常要订购他的水,他得空还要自己开三轮车出去送水。

  “他的水好,他的人更好,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不能光靠政府来帮扶,要用自己的努力来创造财富。”该乡东冲村戚远平说。

  许发锋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母亲勤劳善良,夫妻和睦,儿女乖巧,他本人更是早年便外出务工。现如今,父亲于2008年病故,母亲年迈多病,儿子正在上中学,小女儿刚满四岁,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为了增加收入,其爱人张婷一个人在邻镇水尾镇租了一间房屋开了一家照相馆贴补家用。

  “虽然生这个病,但可能是我本身的个性吧,我从来都没有打算放弃过,上面有年纪大的母亲,下面又只有几岁的小孩,因为我觉得如果我自己垮了的话,这个家怎么办,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好好地生活下去,我们国家的医疗水平这么好,国家政策也这么好,我们医病都没花什么钱,我现在每个星期上去透析三次,平时吃的一些药都是不花钱的,要是没有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我早就活不下去了,现在得这个合作医疗是真正的受益,我现在每个星期的账单差不多是一万多,要是一分不报,我哪来这么多钱医病。”许发锋说。

  考虑到许发锋的实际情况,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2014年,许发锋通过群众民主评议为精准贫困户,2018年他被纳入低保救助对象。

  享受到国家政策的许发锋时刻不忘感恩社会,他一有空就会到村口看看,路灯是否正常,水井是否长杂草。

  “我们这些路灯坏了都是他修,他向来身体不好,但也耐心地帮忙,平时和这些老少轻言细语,客客气气的。”

  “他对人可以,不管什么事,那这路灯没有他的话那天天都是黑漆漆的,灯泡坏了都全是他自己买来换,我们私人家的电视坏了都是随喊随到,为人可以……”

  在孔塘村,谈起许发锋,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个贫困户,许发锋不等不靠,勤劳致富;作为一个病人,许发锋热爱生命,珍惜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

  “人来到这个世上不能一味要别人为你做什么,我们也要为别人和社会多少做点奉献,至于我们能作多大的贡献,那是能力问题,但我们一定要去做,不管大小,只要去做了,别人会感激你,自己心里也踏实。”许发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