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州:税警协作破窝案 利剑高悬显威严

  近日,黔东南州“5.02”专案组成功破获了一起利用7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安窝案,涉及增值专用发票共计789份、金额7307.2万元,税额1231.72万元,公安机关抓捕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等6名嫌疑人,没收违法所得300余万元,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


  查处“5.02”专案通过内查外调,历时一载。案件线索追溯至2017年2月,涉案人员实际控制的凯里市某医疗公司欠缴税务机关税款234万元后走逃失联,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多次催缴后于2017年8月移送稽查。黔东南州税务局稽查局对该企业的进销项情况进行分析后,决定立案检查。经过对涉案人员实际控制的某医疗器械公司进行分析、关联,发现郑某某还控制有6户商贸企业,存在虚开发票的可能性较大,稽查局随即对郑某某实际控制的6户企业并案处理。


  通过依法查询涉案人员的个人银行存款账户,比对税务征管信息系统和涉案企业实际进销情况,黔东南州税务局稽查局认为涉案人员控制的7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线索非常清晰,在履行法定程序后将该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依托税警联络办案机制,抽调十余名税务、公安业务骨干组成“5.02”专案组。专案组运用大数据情报导侦平台对涉案资金、发票、物流、通话等上万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以涉案人员为切入点,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追踪上下线,日夜兼程奔波十余省市对涉案企业进行调查取证,从外围查实了涉案人员等人的犯罪证据。


  2018年9月28日凌晨2点,公安机关出动30余名干警到涉案嫌疑人的住宅楼下进行严密布控,早上8点全副武装的公安干警统一行动,将还睡梦中的两名涉案嫌疑人抓捕,现场查获了公章100多枚、税控装置7套、增值税专用发票若干、银行卡40多张等,完整获得了涉案人员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物证。2019年1月底,该案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