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州:五月首个申报期增值税改革效应初显

  5月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落地后的首个申报期。从州税务局到各县(市)税务局、到基层分局,黔东南州各级税务机关开足马力全面宣传、精准辅导、优化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确保行业税负应减尽减、改革红利集中兑现。减税降费效应随着5月申报期的结束初步显现。


  喜晒账本:“减税效应”提振发展信心


  贵州煌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员工200余人,产品主要分为ART(后处理装置)和DPF(前处理装置),主要用于柴油发动机尾气净化,降低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真正治理PM2.5,产品通过了欧盟VERT认证,获得VERT证书,被列入欧盟VERT DPF产品目录;公司一直在为IPO上市作准备。2019年工业强基项目要进行验收结束,而且将投入资金6280万元用于转型升级,预计产能会达到理论产能450万升,ART(后处理装置)将继续进行,DPF(前处理装置)将进入主机厂,销售收入达到2.6亿元,人员安置增加30-40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利锦表示:“因为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点,结合今年新增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有了更强烈的盈利预期,因此我们公司才敢于投入6000多万元来转型升级,有政府的税收优惠支持,让我们更加敢于投入,更有利于我们科创企业做大做强”。税务部门也帮该公司算了一笔“减税账”,得益于税率下降,以2018年收入计算(不考虑其他因素),税率由16%降至13%后,测算销项税额17160325元,测算进项11536610元,测算应纳税额5623715元,2019年预计减税3467733元,税负4.26%,税负直接下降2.63个百分点,若企业转型升级成功,产值将达到2.6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减税效果将更加明显,减税将增加1倍以上。


  多点开花:“外溢效应”稳定就业指数


  税负降低了,结余出资金可用于扩大再生产及改善劳动待遇,也就刺激了就业。深化增值税改革这剂“强心针”不但直接减轻了市场主体的税收负担,节约了企业经营成本,还在就业领域形成持续外溢效应。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一季度黔东南州 GDP 增长 8.2%,高于上年同期 3.6 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州州城镇新增就业28265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2000人的39.26%,完成第一季度目标25000人的113.06%。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1-4月,我州新增市场主体分别为企业305户、269户、511户、632户;个体工商户381户、301户、548户、895户。以上两组数据,都反映了自深化增值税改革以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向好,市场对未来预期持积极态度,公众及社会资本对于投资回报充满信心。


  不负嘱托:“社会效应”助力脱贫攻坚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市场主体税负减轻,效益转好,这更为他们履行社会义务、决战脱贫攻坚创造了有利前提条件。贵州雷山老倪青钱柳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青钱柳生产加工销售,目前适用13%增值税税率,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推行以来,企业享受了减税降费的礼包,极大提升企业发展预期。2019年,因降税率政策,税率由16%下调至13%,仅5月首期申报,纳税人就减税5.4万元。企业预计因深化增值税改革年度应少缴增值税不少于45万元。因对市场及企业发展前景看好,企业近期通过新租赁2000平方米厂房,投入3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释放产能;新招聘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移民搬迁后就业困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签保底订收购协议600亩,并为合作社提供青钱柳种植相关技术支持;承诺2019年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持雷山县脱贫攻坚,1月已捐赠50万元,拟于年底前完成全部捐赠。目前该公司与8个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5个茶场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带动537户(含贫困户)家庭就业。目前类似该公司的“辐射带动型”茶叶一般纳税人企业全州共有16家,它们内联农户、外接市场,有效带动农户就业增收,为决战脱贫攻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