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再添60处省级非遗 项目总数达302项

文/图 贵州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4月8日,记者从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侗族武术、畲族武术、瑶族盘王节等九大类60个项目列入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至此,加上已经公布的前4批名录,黔东南省级非遗名录项目总数达302项。

省级非遗项目-台江祭桥

省级非遗项目-丹寨石桥造纸

  名单中,与前4批省级非遗项目相比,本次评审通过的非遗项目数量最多、门类最广、质量最高、看点最多。如新增的施秉麒麟狮子灯、镇远素席、锦屏启蒙酸菜制作技艺、榕江羊(牛)瘪制作技艺等。此外,一些传统民俗的项目申报也得到重视,如苗族“踩亲舞”、瑶族“瑶年”、仫佬族“仫佬年”等。

入选目录.jpg

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黔东南新增项目


  在这九大类60个项目中,新增项目29项,扩展项目31项,其中民间文学类3项、传统音乐类2项、传统舞蹈类5项、传统戏剧类5项、传统体育游艺杂技类4项、传统美术类4项、传统技艺类12项、传统医药类5项、民俗类20项。这些项目来自全州各县各县市推荐的均已被列入州级非遗名录的项目,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学、艺术和科学价值,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及较大影响力。

扩展目录.jpg

第五批非遗项目-黔东南扩展项目

黔东南合计.png

黔东南各地区非遗项目数量


  黔东南作为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因其民族传统文化底蕴厚重、丰富多彩且保存完整而被文化部列为"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日前全州共有侗族大歌1项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命名设立了州、县非遗保护示范基地(单位),形成了以州、县级项目为基础,省级项目为骨干,国家级项目为重点的非遗项目梯次结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