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州司法局“五举措”应对春节期间公共法律服务需求高峰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刘熙


  春节期间,是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最集中、最旺盛、最迫切的时间段,黔东南州司法行政系统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州春节前后公共法律服务需求高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


2019年1月29日,台江县司法局为群众张某争取到国家司法救助金25000元。_副本.png

2019年1月29日,台江县司法局为群众张某争取到国家司法救助金25000元。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便民利民举措

  针对群众集中回乡探亲的情况,全州各县(市)司法局设立A、B岗负责接待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公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司法鉴定办理引导台,让群众在第一时间找到办事机构,在接待过程中实行“专人解答咨询、专人指导填表、专人受理业务”的措施,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耐心提供咨询服务、第一时间指导帮助申请人填写申请表,检查各种证明材料,将办理程序、所需材料并分类打印成清单,尽量一次完成,方便当事人,不让群众再跑第二趟,及时快速为群众提供可操作性强的综合性法律解决方案。

  加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电话三大平台有机融合

  黔东南州司法行政机关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及时疏引春节期间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引导群众通过中国法律服务网、黔东南普法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手机APP、微信公众号、12348热线电话等平台提供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三位一体的全业务、全时空服务,为我州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

  做好重点人群法律服务工作

  针对农民工劳动权益纠纷等案件高发的状况,黔东南州司法行政系统抓住春节到两会这个关键的时间段,积极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重点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最大限度的杜绝和减少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等专项行动,确保让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朋友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补齐短板,提升群众满意度

  针对目前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存在的不足,结合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利用短板调研成果,坚持靶向定位、精准施测,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整体效能。针对公共法律服务知晓度不高,接触率低,群众测评满意度的问题,集中开展“工作大宣传、队伍大培训、质量大检查”活动,以宣传促知晓,以培训强组织,以检查带规范,以规范促提升,提升我州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坚持底线思维,防控法律服务风险

  黔东南州司法行政机关着重开展公证质量和法律援助质量专项检查,对“套路贷”公证诈骗等情况、委托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等事项进行专项评查,严控办证风险点。同时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点事件的舆情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扎根基层,覆盖城乡的优势,及时分析研判,把握舆情导向,确保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