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持续助力黔东南旅游扶贫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12月10日,记者从住建部官网公示的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基本情况中获悉,在公布的全国2646个村落中,贵州有180个传统村落入选,其中黔东南州100个村落入选,持续助力全州旅游扶贫。

第一批传统村落——雨雾缥缈的黎平肇兴侗寨.jpg

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烟雨蒙蒙的黎平肇兴

  据了解,2013年保护“传统村落”倡议首次引入贵州,立即获得黔东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同时把该州拥有的少数民族文化当成“宝贝”之一来精心呵护,在全州铺展开呼吁共同保护传统村落,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扎实推进传统村落保护有力、传承有序、发展可持续,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通过旅游扶贫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乌东村.jpg

在雷山乌东开店的杨晓春

  五年回首,一个个传统村落在整个黔东南州遍地开花,千千万万普通人因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发展乡村旅游后,现在每年都有许多游客来这里度假,他们购买我们的刺绣、农特产品,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雷山县丹江镇乌东村入选第二批传统村落后,村里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作为苗岭国家地质公园入口,旅游公路贯穿乌东直至雷公山森林公园,每年乌东村也引来不少游客前往旅行,村民杨晓春深有感触。

第二批传统村落-天堑通途的雷山乌东.jpg

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雨雾缭绕的雷山乌东

  “得到上面的重视,这里变化太大了,我都不用出去打工就能在家赚钱,真的感谢党和国家扶持我们肇兴。”家住黎平县肇兴镇肇兴村的陆振鹏日前除了在家里专卖特产,还加入当地的侗歌队表演,每年客观的收入让他感慨万分。肇兴村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如今一跃成为国家级4A景区、全国最美十大乡村等,加上2018年春晚亲情上演,当地的百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红利。

第四批传统村落-如若仙境的榕江小丹江.jpg

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宛若仙境的榕江小丹江

  苗乡侗寨村子里的人们就地找到了新工作、改善了居住条件,但没有改变本真的生活方式,老百姓出行不用再绕路,学生走进了有电灯的课堂,深山里的少数民族同胞平生第一次坐上了高铁,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可以说,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为民众提供了发展的信心和稳定预期。

  截止2018年12月,黔东南州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总共409个,占全省725个的56.44%,占全国6799个的6.01%,共涉及全州111个乡镇,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地州市第一,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带动了许许多多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