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增强教育获得感

  从破旧的土房子到现代化校舍,从“粉笔头”到“互联网”,从最初的基础学习到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改革开放40年来,黔东南州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改革开放40年,是黔东南州教育大步向前的40年。40年来,黔东南州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解决了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了”上好学“的新阶段。

  截至2017年底,全州拥有幼儿园1441所,毛入园率达91.46%;小学673所,净入学率99.27%;初级中学167所,入学率114.28%;普通高中46所,毛入学率90.1%;中等职业学校30所,在校学生53442人;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21328人,全州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6.35%,;特殊教育学校8所,在校生2579人,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2.6%。

  办好学校

  各类教育大发展

  面向每一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黔东南州教育部门矢志不渝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担当,也是黔东南广大人民群众内心的呼唤。

  学前教育形成多元发展新格局。1978年,全州有幼儿园112所,在园幼儿10964人,保教人员950人。2017年底,全州幼儿园发展为1441所,在园幼儿16.93万人,是1978年的15.44倍,学前教育保教人员13408人,其中专任教师990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46%。基本解决了适龄儿童“有园上”的问题。

图为新建的岑巩县凯本镇幼儿园_副本.jpg

新建的岑巩县凯本镇幼儿园

  义务教育开启均衡发展新征程。多年来,黔东南州坚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了中小学校布局,促进了区域内教育的均衡发展。到2017年,黔东南州小学在校生357941人,小学净入学率99.27%;初中在校生175310人,初中入学率114.28%。全州拥有小学教师20237人,普通初中教师12445人。

  普高教育跨进内涵发展新阶段。1978年,全州有完全中学41所,在校学生15333人;有州属中等专业学校4所,在校学生532人。2017年,全州有普通高中46所,在校学生103222人,是1978年的6.73倍;普通高中教师6524人,是1978年的3.5倍,全州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1%;中等职业学校发展到30所,州内在校学生53442人,是1978年的100倍,有教师1862人,是1978年的17.4倍。

   高等教育步入快速发展新行列。从凤毛麟角的“天之骄子”,到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迈向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高等教育的殿堂。2017年,黔东南州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了21328人,全州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6.35%,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全州教育目标小康实现程度达98.7%。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大门全景_副本.jpg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大门全景

  特殊教育机制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州初步形成以为特殊教育学校主体,以“随班就读”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从小学教育到高中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培训相对完整的特殊教育体系。目前,全州有特殊教育学校8所,在校生2579人,民办特殊儿童康复机构2所,随班就读点368个,全州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2.6%。

  数字的背后是教育发展的生动变化。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偏远山区,一张张笑脸见证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庄严承诺,老百姓真切的获得感是黔东南教育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达到3260所,拥有教师5.24万人,在校学生89.15万人。

  提升“软实力”

  教师有“为”又有“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黔东南州坚持从战略高度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努力为教师想办法、做实事、办好事,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逐步扩大。

  40年来,全州教师配置情况得到较大改善,教师队伍得到优化,教师素质得到提高。一系列数据足以佐证:

  1978年,全州有幼儿园保教人员950人;小学专任教师18373人;普通初中专任教师2900人;高中教职员工1852人;到2017年底,拥有学前教育保教人员13408人,其中专任教师9908人;小学教师20237人,学历合格率为99.8%;普通初中教师12445人,学历合格率为99.85%;普通高中教师6524人,学历合格率为97.78%。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需要留住好教师,也需要培养好教师。

榕江县栽麻乡加所小学侗族女教师杨秀珠为学生传承民族文化_副本.jpg

榕江县栽麻乡加所小学侗族女教师杨秀珠为学生传承民族文化

  大力实施以培育一批黔东南名校、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为主要内容的“四名工程”;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州级培训计划,加大州级名校长、骨干校长、教育名师、骨干教师、名班主任和骨干班主任的培养力度,尤其是加强乡村和基层教师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改革教师队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师职称评审和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落实好乡村教师补助政策……

  目前,黔东南州共有州级名校长24人、州级名班主任32人、第三批州级教育名师41人。依托杭州市的教育优势,先后组织乡村学校小学段校长和普通高中骨干教师共210余人赴杭州集中培训,选派干部教师283人到杭州挂职跟岗,选派教师646人外出培训学习。以特岗招聘为催化剂,充实农村基层学校人才队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此外,黔东南州狠抓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制定了“黔东南州教师八不能、十不准”,并将出台《黔东南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负面清单报告制度》,实施“双缺失教师召回培训管理”制度。

  教育优先

    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对教育的持续投入,已成为评价一个地区教育事业是否优先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

  仅2017年,黔东南州对教育的投入就达到 94.59亿元,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9.73%。

  2018年全州实施“全面改薄”等教育工程建设项目687所学校,1026个单体,总建筑面积168.9459万㎡,规划总投资118943.5万元。

  完善学生资助体系,落实教育精准扶贫资金,实现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办好职业教育全免费订单精准脱贫班,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学位供给……黔东南实施系列工程,助力教学迈上新台阶。

麻江县谷硐小学学生享受快乐课间_副本.jpg

麻江县谷硐小学学生享受快乐课间

丰富的校园民族文化活动——西江民族小学板凳舞表演_副本.jpg

丰富的校园民族文化活动——西江民族小学板凳舞表演

  2015年以来,全州实施城镇义务教育项目学校24所,建筑面积516194平方米,新增学位37017个。仅2018年秋季学期就安置了10596名搬迁户子女到城区幼儿园、中小学就读,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进城就学安排率达100%。

  此外,黔东南州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把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为学校文化建设,要求各校要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鼓励建设学校“一字文化”,形成学校本质、个性、精神面貌集中反映的“学校精神”。

  40年的春华秋实,广大学子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黔东南州教育部门将继续以改革进取的姿态,书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章,在给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注:本组图片均由黔东南州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