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盘州市 > 正文

盘州市社会保险费实现扫码支付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通讯员 胡彤 余荣渊


  “之前听我们村来缴养老保险的老王说,缴纳养老保险要带上现金或者银行卡,但还是比较麻烦。今天来缴养老保险我特意带了现金,没想到才过几天就可以扫码支付了,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来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社保经办人员胡女士喜声载道。


  红果街道办的胡小兰女士来到盘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申报缴纳养老保险,发现身上现金不够,又没带银行卡,窗口人员积极向缴费人宣传,现在我们已经实现扫描二维码支付啦,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工行融e联等平台。缴费人十分感慨:以前交社保费,特别是收现金,一个村组的金额十分庞大,很不方便,现在还可以微信、支付宝,刷卡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盘州市税务局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全新的缴费方式——


  强化部门协作。在保持原征收方式以及渠道不变的情况下,积极与盘州市农村信用、工商银行相关领导联系,共同研究社保费缴纳新功能,联合银行共同协商最便利的缴费方式,充分考虑特殊缴费人群的缴费,形成一条畅通的缴费形式。


  调研缴费需求。根据前期搜集的社保费征收问题单,总结归集各乡镇代表的问题及建议,同时记录前台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缴费人反映的问题。缴费人对于现金金额数量大,不安全问题的反映最激烈,为解决这一安全隐患,着重从支付方式入手。


  提供多种方式。根据缴费人的需求,从支付方式着手处理,特别针对网络支付方式,与银行充分对接,创建待报解的账户,制作pos机、二维码,实现网络支付,避免现金带来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