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贵州六枝:春暖菌菇喜丰收 助力发展开新局


  三月春盛暖风拂,万物复苏生机勃。3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月亮河乡把仕寨村的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走进大棚,菌菇开满菌棒,丰收的喜悦充斥山间,近50名务工村民穿梭在大棚内忙碌着采收,乘着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东风共享大好“前程”。



  “这段时间气温回升快,菌菇长得也快,目前每天都有四十多人在采收,每天要收4500斤左右的食用菌。”看着眼前一番忙碌而有序的采收画面,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绍翠期盼满满,她介绍:“把仕寨基地共有食用菌大棚328个,目前长菇大棚45个,养菌大棚100个,其余的则正在搭架进棒,一个星期后将迎来采菇高峰期,届时每天需要工人120人以上。”

  一朵菌菇开出了大产业,发展的红利不断在推进中释放,以实实在在的产业效益和就业带动谱写着一个个发展的温情故事,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征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今,在迈进乡村振兴的奋斗之路上,这朵菌菇之花还将开得更加灿烂,以绚丽的色彩持续改善民生,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一大早就在基地跟着忙碌采收菌菇的罗仕芬便是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谋得事业和收入,收获满满获得感的务工村民之一,她说道:“这段时间这边基地忙着采收,我就从公司总部一起过来帮忙,今天第一天来,一上午采了200斤左右,按两毛钱一斤计算大概有个40块钱,后面做熟了还会更快。”

  作为六枝特区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贵州上善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设计生产菌棒1800万棒,生产鲜菇13500吨,加工食用菌产品1000吨,是一家从事食(药)用菌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的农业企业。在立足六枝发展的过程中,数年来,带动了六枝特区部分乡镇发展建成出菇基地8个,通过公司统筹种植与回收的方式,不断以龙头引领兴业惠民,让食用菌产业花开遍地,结出硕果。



  共谋菌“俏”产业,携手乡村振兴。据了解,截至目前,六枝全区共建成食用菌基地1800余亩,完成食用菌种植(出菇)1048.4亩、产量3875吨、产值3980万元,现有不同规模食用菌基地28个,其中规模化基地11个,一般基地17个,建成钢架大棚594个,主要栽培香菇、平菇、猴头菇、秀珍菇、球盖菇、竹苏、冬荪、羊肚菌等10余个品种。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聂建云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