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工电段保铁运安全的“钢轨医生”

  “人会生病,钢轨也一样,我们曾被喻为‘钢轨医生’,现戴着口罩作业更像了!”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防控物资铁运安全畅通,日前,六盘水工电段探检车间党总支书记匡清明带队对辖区铁运线路巡视检修时比喻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人力物力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六盘水工电段全体员工坚守岗位,积极养护设备,以实际行动配合打赢这场战“疫”。该段不断出动职工,不间断对辖区沪昆线贵州段、内六线以及六盘水南编组站等铁路站线的线路设备巡视检修。

  在疫情威胁下,从确保一线作业人员的健康安全出发,该段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对外返工人员进行细致排查,在工作前逐人检测体温,对作业工具进行消毒,要求作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确保作业时能有效防护。在全民携手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强化设备巡视检修,及时消除铁路病害隐患,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2月3日中午11时许,该段工电车间主任肖华和工电巡养工区工长赵泽斌与6名职工对六盘水站旁的线路紧张维护。在120分钟的天窗期里,他们必须争分夺秒作业,使用起道器和威客捣固机等工具整治线路,确保达标。“车间职工非常理解,对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返回岗位毫无怨言。”肖华感慨道:“虽然我们不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但大伙都认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保障好铁路安全畅通,让物资能及时送往疫情防控一线。”

  在作业现场,威客捣固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赵泽斌不时趴在钢轨上观测线路,他带领工区职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在天窗期结束前圆满完成了任务。赵泽斌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大雪飘飞的除夕夜起,他就一直坚守岗位,除了外出扫雪抗击冰雪凝冻外,还每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段上制作的疫情防控知识电子手册及时发送到工友们的微信里,增强大家的防控意识。车间成立党员突击队,他第一个报名,每天为工友们测量体温,对职场环境进行消毒。“我们每天工作时都要做好防护措施,班前要对工具消毒,作业中全程佩戴口罩,作业结束后洗手。”他对阻击疫情信心十足:“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在数公里远的六盘水南编组站,该段探检车间以及六盘水南工电车间30余名工作人员在对站场的铁路线路以及道岔设备进行巡视检修。探检车间党总支书记匡清明与10余名职工正在使用探伤仪器对线路钢轨进行探伤检查,由于佩戴口罩,眼镜经常起雾,他不时取下擦拭。他说:“因工作中步行距离较远,带上口罩后呼吸吃力,不一会口罩就湿透了,但大伙都明白防护措施的重要性,没人摘下口罩。”探伤仪加满水后有70多斤重,疫情发生后他们必须每天佩戴口罩对10公里左右的线路进行探伤检查,尽管工作繁重,但从不马虎,一丝不苟认真排查,如发现钢轨伤损,便及时抢修,确保运输安全。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六盘水工电段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强化设备维护检修质量,为疫情防控物提供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