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知识需知

  居家观察“十个做到”

  1.做到自觉居家观察,到过疫情发生地、自知与确诊或疑似病人有过接触者,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居家观察,主动接受医疗机构定期询问,每日至少测量体温2次,观察自身是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其他相关症状;如果出现症状,立即联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2.做到房间通风良好,观察对象要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活动区域和其他家庭成员尽可能不产生重叠,可能产生重叠的区域需要做好通风、消毒;房间不应使用空调,尤其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如需取暖则应使用取暖器。

  3.做到保持安全距离,家庭成员中固定1名身体健康的家属照顾,其他人员不接触观察对象;家庭成员应和观察对象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做到开窗通风。

  4.做到正确佩戴口罩,家庭成员进入观察对象房间应正确佩戴口罩,口罩需紧贴面部,在居住空间中不要触碰和调整口罩。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并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

  5.做到有效个人防护,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如塑料围裙)再去清洁和触碰被密切接触者的人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6.做到家庭分餐用食,家庭成员应实行分餐,不共用餐具且餐具单独清洗,用蒸煮方式进行消毒。

  7.做到拒食野生动物,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不吃生冷食品。

  8.做到生活用品分开,观察对象的生活用品与其他成员完全分开,不共用生活用品。

  9.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与观察对象有任何接触、准备食物、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悟鼻后,要立即用肥皂/洗涤剂和流动清水或者酒精棉清洁双手;对室内公共区域及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进行消毒;将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并经消毒液处理后及时清理。

  10.做到保持身心健康,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时,立即拨打心理健康援助热线电话(0858-2119595)。

  医学观察“十条措施”

  1.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从与病例接触的最后一天起隔离观察14天;

  2.密切接触者应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视,限制活动范围;

  3.保持公共区域通风良好,与密切接触者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离;

  4.不与密切接触者共用餐具,不共用生活用品,不吃生冷食品;

  5.进入密切接触者房间应正确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并妥善处理;

  6.勤洗双手,与密切接触者有任何接触、准备食物、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捂住鼻后,要立即用肥皂和流动清水或者酒精棉清洁双手;

  7.密切接触者衣物独立清洗;

  8.保持室内环境卫生,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隔离区域和公共区域、公共物品进行消毒;

  9.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若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立即向定点医疗机构寻求专业帮助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

  10.医学观察期满时,如未出现上述症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解除医学观察。

  市民防护“十个注意”

  1.注意远离疫病场所,近期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码头、图书馆等。

  2.注意膳食结构安全,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不吃生冷食品;

  3.注意居家环境卫生,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开窗,常通风,勤换洗衣物、勤晒衣被。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保持室内环境的洁净卫生。

  4.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5.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火车、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6.注意家庭健康管理,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测量体温。

  7.注意健康物资储备,日常准备水银温度计、外科口罩、消毒纸巾、快速手消毒剂、84消毒液、带盖的垃圾桶等物资。

  8.注意患病及时就诊,有发热、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就近前往市、县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自己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患者及陪护者要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

  9.注意个人防寒保暖,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注意营养,勤运动,增强免疫力。

  10.注意关注官媒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转发来源不明的图文视频,积极关注官方媒体消息。

  六盘水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