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铁三角”用真情换民心

  “林登伦、林登伦、林登伦,这几天是不是感冒了,这是给你的感冒药,这种吃两颗,这种吃三颗,记得多喝开水……”1月14日,杨贞贤、罗建雄、施令臣给贫困户林登伦送完感冒药后,三人又匆匆忙忙向罗方俊家走去。

  “罗哥,春节快到了,我们来看看您!”先说话的是杨贞贤,三人都是六盘水市第十二中学的老师,钟山区选派驻海螺村的包组干部。

  “先进屋,外面冷。”屋里走出一位中年人,看到“再熟悉不过”的身影,赶紧上前捂住了几位老师的手,几人你谦我让,一同迈进暖意融融的屋子。

  海螺村,平均海拔1855米。站在高处俯瞰,面向公路、依山而建的村庄尽收眼底,村里的硬化主支干道蜿蜒伸向各家各户。

  平坦的广场、陡立的高山,以及村民满足的笑容……眼前的这番景象,不再是曾经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文明程度较低的贫困村模样。

  变化也让现年55岁的退伍老兵罗方俊,觉得像做梦一样,幸福来得太突然,直言道:“现在,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舒适的生活,怎么也不敢相信。现在,我虽是低保户,但比八十年代这里的首富富多了。人啊,要学会满足!”

  “罗大哥,我们是一家人,快过年了,很多年轻人都回来了,我们希望他们出去的时候再带点村民一起出去。老哥子在部队当过班长,立过三等功,阅历丰富,请你出下‘点子’!”快言快语的施令臣道出了此次走访的目的。

  “你们把我当家人看,我打心里暖和。你们想的事我也想过,要不这几天我去走访一下这些年轻人,年前组织大家座谈一下。”罗方俊回话。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自驻村以来,杨贞贤、罗建雄、施令臣三人形影不离,当地老百姓称他们为“钟山铁三角”。

  “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我们必须先弄懂,一些拿不准的政策,都是三人出动,取长补短,给老百姓把政策说明白、弄清楚。”杨贞贤说,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都会向村里一些有资历的村民求教。

  一次次走访,以真心换真情,三人对村里的扶贫工作,不断从“外行”变“内行”、从“过客”变“常客”、从“陌生人”变“贴心人”。

  现在,三人有了“作战计划”,杨贞贤规划,罗建雄宣传,施令臣落实。虽驻不同村组,但心拧在一起,劲儿往一处使,相互支持前行。

  这不,临近春节,顾不上休息的“钟山铁三角”,还忙着安排慰问村里的贫困户事宜,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每一件小事都是亲力亲为。

  对67岁的村民陈光珍而言,总算将苦日子熬到头了。说起“钟山铁三角”,陈珍竖起大拇指。“有些时候,他们比儿子还亲!”

  对陈光珍的赞誉,罗建雄谦虚地说:“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就是每一个驻村干部最大的幸福!”

  陈光珍养有三子,此前,这三兄弟一直是村里有名的“酒鬼帮”,酒醉后不是争家产,就是吵吵闹闹。变化发生在2019年,“钟山铁三角”多次来到陈光珍家,对三兄弟进行“教育”。如今,三兄弟不喝酒了,还带着孩子外出打工。

  淳朴的陈光珍虽没文化,却有感恩心肠,深知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身后的党委政府出了力气换来的”,心存感恩的陈光珍,把满心说不出的感激,化作迎接新年最好的精气神,这几天,陈光珍还拒绝了六盘水市第十二中学的新年慰问。

  听闻这个事情,“钟山铁三角”及时赶往陈光珍家核实情况。“陈光珍双脚行动不方便,经济收入一个手就能数过来,竟要拒绝贫困户慰问?那可是一个月的生活物资啊!”三步并两步地往陈光珍家走,大家心里一直在打鼓。

  “本就应该拒绝,党和政府每年都记得我,我已经很知足了。今年二儿子买了一头猪,有肉吃、有衣穿、有火烤,这日子多好,如果可以,把这个名额给其他人吧。”一番解释,大家对陈光珍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与陈光珍不一样,穆显军2008年外出打工,因受伤致双眼永久性失明,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实际情况,其妻被安排当了村里的保洁员。

  通过努力,穆显军家建成100多平方米的平房,儿子考上大学,常先还当上了海螺村六组的村组长。2018年,穆显军一家摘掉贫困的“帽子”。

  走进穆显军家里,大铁炉子上蒸着50斤米的甜酒。虽然离新年还有一段时日,但浓浓的年味似乎弥漫了整个小家,家里人其乐融融聚在一起。

  “近来身体怎么样?过年的年货准备了吗?”罗建雄问道。

  “有啥准备的必要?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路通了,口袋里也有钱了,置办年货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穆显军回话。

  一旁的常先靠了过来,往炉子里送了一铲煤,接过话茬:“可不像他说的?去年,大小喂了18头猪,宰了一头300多斤重的,卖了8头。”

  “过几天,一家人去城里置办新衣服。对了,他这个‘组长助理’表现到位,组里人的电话都记得,村里只要开会,他都会一一通知。”

  “如今,每天过的日子都是‘盛世’,吃穿住行大变样,一年比一年好。”屋外寒风飘飘,穆显军家炉子里的火越烧越旺,烤得大家心里暖暖的。

  凛冽的寒风下,罗方俊背后,海拔2500米的山脚,路面上“粘”满冰层,穆显军提出二胡,戴上墨镜,拉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路,就像贫困路一样,总是坎坎坷坷,但只要你鼓起勇气、打起精神,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说话间,穆显军的脸上浮现出坚定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