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盘州市森林公安局:把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切实维护好六盘水市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好全市绿色生态底线,自2019年10月以来,盘州市森林公安局积极部署、落实责任,为金彩盘州和谐发展站好岗、值好班。

  提高政治站位抓责任。维护林区治安,保护森林资源是森林公安义不容辞的任务,全体森林公安民警及辅警,在当前森林公安改革和管理体制转隶关键时期,要旗帜鲜明地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意识,毫不动摇服从全局统一安排。当前,全市已进入森林防火重要时期,各森林公安派出所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坚决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上,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的民警及辅警要给予提醒谈话,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加强督促检查抓落实。森林防火工作重在落实,再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措施,督促检查不力、不到位,所有制度措施等于零,为确实采取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措施,市森林公安局在盘州市自然资源局统一调度指挥下,从森林公安局消防科及各派出所抽调民警(辅警)17人,于2020年1月2日开始,分三个组(盘南、盘北、盘中)对全市27个乡镇(街道办)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对各村(居)委、网格人员、护林员履职和到位情况实地检查,对存在火灾隐患的重点林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发现森林火灾隐患,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火源管理抓扑救。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森林公安派出所要到服务乡镇(街道办)大力宣传盘州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森林防火禁火令,造大声势,并在森林高火险期、重要节假日、重点林区景区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参与,森林防火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老、弱、病、残人员野外用火,痴、呆、傻、小孩等人群野外玩火的管理,做到火源不进山,火种不入林,有效管治好火源,杜绝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一旦发生火灾警情,各派出所要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与地方乡(镇、街道)领导配合,及时、快速、科学组织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切实将森林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严格案件查处抓打击。市森林公安局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违法犯罪行为,加大火灾案件查处力度,2019年共侦办火灾刑事案件20起,抓获12人;共办理行政案件34起,查处30人,行政拘留13人,市森林公安局严格按照“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犯罪就抓”的要求,各森林公安派出所接到辖区森林火灾报警,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走访调查,查找火源点,保护火灾中心现场,划定侦查范围,确定侦查方向、及时掌握线索,快侦快破,重拳出击,该行政拘留一定要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逮捕,决不手软,切实让违规用火者心中有个“怕”字,达到群众在森林防火期不敢带火上山,上山不敢带火的良好防火氛围,真正实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