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市公安局开展整治电话骚扰110专项行动

  为净化接处警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发挥110效能,六盘水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整治电话骚扰110专项行动。1月1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教育训诫恶意骚扰110人员100余人,全市110骚扰电话较去年同期减少19%。

  据介绍,近年来公安110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求助服务渠道,然而,谎报警情、恶意扰警等现象也屡见不鲜。数据显示,仅2019年12月19日19时至23日11时,贵州110服务中心共接到骚扰电话4321次,每24小时接到1191个,占每日话务总量的30%。2019年8月以来,我市110接警中心共接骚扰电话42483次,平均每个月接到8497个,每24小时接到284个,占每日话务总量的45%。电话骚扰110的现象大量出现,占用了宝贵的110信道资源,影响了110接处警正常运行,制约了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

  对此,省公安厅从1月2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治电话骚扰110专项行动。按照省厅、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迅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重点对恶意骚扰、虚假报警等开展查处打击专项整治行动。

  “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对此高度重视,指挥中心统筹方案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处理的力度,政治部门要及时宣传打击效果和典型案例,在全社会形成威慑,为110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

  在处理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违法行为的同时,市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报警也是有方法的。“一般我们的接线员快速将报警人的诉求记录下来,可是很多人报警时说不清重点,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完了,时间、地点却没说。这种情况不仅影响处警效率,也耽误报警人自己的事儿。”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报警其实没那么复杂,说清楚具体的地址、时间、事由,或是在接线员引导下说明基本情况就可以了。

  市公安局表示,110是负责接收各类刑事、行政案件,以及帮助群众处理急、难、险、重紧急求助的“生命线”,急人所急、救人危难是110的责任。不过,110报警资源是有限的,报警电话也不是万能的,对于一些非警务类事项,市民应该拨打相关职能部门的电话,为真正有需要的人留出紧急求助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