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有力

  2019年,钟山区作风整治攻坚专班坚持“监督再监督”,多措并举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风治理工作。针对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检查120余次,全区通报批评55人、7个单位,立案调查10人,诫勉谈话13人,提醒谈话23人,责令相关部门自行问责处理9人,着力提升监督和治理工作质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脱贫成效稳固提升。

  对标落实抓监督。重点调查核实在脱贫攻坚部署执行过程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乱作为、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突出问题。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开展监督,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力保脱贫政策不走样、帮扶措施不走偏、群众实惠不走失。

  聚焦任务抓监督。从落实各项脱贫攻坚具体任务、执行驻村帮扶工作纪律、政策宣传,政策协调落实、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处、进村入户走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对各单位帮扶干部、驻村轮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下沉干部履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以严实的作风持续促进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紧盯问题抓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各单位反馈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类处置,通过及时分析问题存在原因,剖析主观、客观因素,查找问题症结,及时提出处置建议,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抓住整改抓监督。对省委巡视、市委、区委在巡察脱贫攻坚中发现的问题、区总攻指挥部安排部署“一月一考核”工作回头看的整改情况、区委安排的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市驻钟山区(六盘水高新区)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督查组督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对不按时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单位和部门,一律进行通报曝光,并进行责任倒查,通过问责推进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