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召开

  12月31日,六盘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启动推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市委书记王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金,市政协主席付昭祥,市政协党组书记王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六盘水师院、六盘水职院、六盘水幼专及中央、省属驻市企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王忠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要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乘势而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李刚在讲话中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美传宣读有关文件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站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举旗定向、察形辨势,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各种矛盾交织叠加的情况下,全市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保持定力、多点发力,勇对挑战、多线作战,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上,迈出了更有信心、更有底气的坚实步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发展成果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我市经济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也拥有很多新机遇、新势能。要辩证看待当前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引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三大战略行动”,牢牢守好“三条底线”,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塑造六盘水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稳”,加大力度“进”,确保经济实际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把高质量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抓具体抓深入,以各项工作的高质量保证事业发展的高质量;必须坚定坚决地严防死守各条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坚决落实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实绩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尽锐出战抓好脱贫攻坚常态化筛查,一鼓作气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乘势而上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确保如期实现减贫“摘帽”。要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思想理念“树”起来、产业发展“绿”起来、污染防治“严”起来、城乡颜值“美”起来。要坚决打赢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坚决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债务风险和其他各领域各行业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纵深推进产业革命,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六个转变”,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农业现代化迈进。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改革创新、深化对外开放、强化园区支撑、提升城市能级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要全力扩大有效需求,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和挖掘消费潜力,加快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抓好就业创业,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与全国、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凉都新未来。

  各县(市、特区、区)、六盘水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市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社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