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让幸福村的群众都过上幸福日子

  2018年1月2日,祝永建从钟山区教育局到大湾镇幸福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并不是他与大湾镇的首次结缘,2008年到2013年,他曾经以教师的身份在这里待了4年多。时隔5年,当他第二次踏进大湾这片土地,至今已过去了715天,他始终都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经过组织多年关心培养出来的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幸福村的群众都过上幸福的日子。

  刚到村里,祝永建就遇上了全区对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全面分析研判,结果幸福村排名靠后。“党支部有力,党员、群众才能聚力”,于是祝永建把建强幸福村党组织作为驻村的首要任务。他狠抓支部建设,2019年打造了“六星”级党支部,使幸福村党支部组织建设更加完善,进一步凝聚了干群力量。

  大湾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范健说:“驻村第一书记祝永建来到我们村驻村以来,一是强化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制度建设;二是帮助指导发展党员5名、 2名积极分子,帮助推荐后备干部5名;三是强化了幸福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守本心,情牵百姓。一年多以来,他与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不断走访座谈、调查研究,找出制约幸福村发展的短板,解决幸福村发展瓶颈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祝永建在云南昭通看到村民大量种植莲藕,市场也很好。联想到两地的环境、气候等条件相似,祝永建萌生了在幸福村种植莲藕的想法。经过考察学习、对比分析,祝永建决定个人先自掏腰包,投入1.8万元带头成功引种试种鄂莲6号2.3亩,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幸福村产业发展新路子

  大湾镇幸福村驻村工作队员管彦祥说:“祝永健同志干事创业有激情,在探索产业发展的这条路子上有闯劲。由他带领我们种这个藕,试种成功,还有其它的各种产业都干得比较有声有色,我们村民和广大村干部的满意度和认可度都很高。”

  曾经的“天上下大雨,室内下小雨,室外狂风吼,屋内响叮当”讲的是幸福村六组村民余显亮家的住房。当时,祝永建先后到他家走访10余次,想方设法为其解决住房问题。当区级出台人居环境整治即实施“4510”工程后,祝永建为其申请危改资金4万元,历经3个月,终于让余显亮搬进了安全的住房。

  祝永建说,驻村以来,他始终将扶贫与扶“智”、扶智相结合,只有教育扶起来了,贫困户才能真正脱贫。幸福村里有一名同学因厌学辍学,祝永建立即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去该学生家里走访,通过多次劝说,那名同学终于重返学校读书。

  大湾镇幸福学校教师吕文洪说:“蒋明勤同学6月份开始就出现有厌学的现象,并出现频繁请假。6月中旬就辍学没有来到学校。后来我们和大湾镇幸福村第一书记祝永建取得联系,他就立马带着村委的相关人员去进行了走访,今年8月份开学,蒋明勤本人劝返到学校。她加入学校后,上课厌学的情绪也没有了。”

  截至目前,幸福村全村5户20人因学致贫的家庭没有一人因贫而失学,全村777名学生没有一人辍学。

  驻村一年多来,祝永建和村支“两委”带领16户54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带领他们逐步走上了富裕之路。

  祝永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幸福村乡村美,百姓富目标,继续扩大全村养殖规模和种植规模,带领更多的村民依托种养殖产业不断增加收入,努力让幸福村的群众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祝永建说:“从2018年1月2日下来驻村以来,幸福村有贫困户当时是51户155人,今年全部脱贫了。下一步,我重点要抓我们幸福村的产业发展这一块,重点采用四种模式 一是我们要打造六星支部作为引领,来促脱贫;二是要抓好筹措资金,来进一步合力谋幸福村的发展;三是我们继续发展壮大两个产业,第一个是种植,第二个是养殖。最后一个就是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重点把工作力度放在乡村振兴这一块,创造一个环境美百姓富这样一个美丽和谐的幸福村。”(来源:钟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