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一位八旬老人的“三线”情

  时光隧道穿越到2016年冬天,12月6日清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像一支离弦之箭,刺破筑城的晨雾,一路向西驰骋在六盘水乌蒙大地,凉都六盘水迎来了高铁时代。沪昆高铁穿境而过,凉都六盘水结束了无高速铁路的历史。过去,盘州到长沙要22小时,如今,只要5小时。时速从6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120公里的内燃机车,再到160公里的电力机车,200公里动车组,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列车。车越跑越远,速度越来越快,“复兴号”高铁贴地“飞”行在祖国的大地上。曾经“云山阻隔行路难,望断天涯空嗟叹”早已成为历史。早饮水城春(贵州六盘水),午食酱板鸭(广西南宁),不一样的时代不一样的速度,“风雨兼程三千里,日月星辰追彩虹”已成为现实。曾经交通闭塞的偏远乡村,因高铁的开通而改变。高铁效应,正以一种显而易见的方式,加快凉都六盘水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当年,凉都人民将贵昆铁路视为“发财路”。如今,沪昆高铁让凉都人民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如今的动车司机拖着拉杆箱,穿着笔挺的制服,锃亮的皮鞋,戴着雪白的手套,派头十足,气宇轩昂,坐在干净整洁,温度适宜,宽敞明亮的高铁司机室里操纵着精密仪器,在白色动车映衬下,满面春风的高铁司机显得那样精神。一次,我在贵阳北站添乘高铁列车时,站台上候车的旅客向高铁司机和添乘干部投来尊敬的目光。一位性情开朗、眉清目秀的女子恳求与我们合影。如今,火车司机成了香饽饽:“嫁人要嫁乘务郎,乘车要坐复兴号,工资收入九千九,幸福生活好风光”。现代化的“复兴号”高速列车,是中国的一张名片,而高铁司机则是铁路人的骄傲。

  高铁动车的诞生,缩短了六盘水与一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复兴号”高铁就像是一条条血脉,把原来一个个周边相邻的城市连接成整体,不仅使老百姓的旅途感觉越来越舒适,出行的选择变得丰富,还促进了凉都六盘水文化的有利传播、融入,促进了家庭、社会的和谐,资源得到了全面共享,拉近了发达地区和贫穷落后山区的时空距离,带动了经济交流和人才交流,增强了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营造出一个个暂新的城市带和经济圈。

  从荒凉贫瘠之城到宜居之城,铁路使六盘水快速崛起,凉都让六盘水市民和世界各地游客享受“19度的夏天,360度的激情”。迷人的凉都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如约而至的消夏文化节,呈现出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体育大餐。凉都六盘水是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风景区和最佳养生度假旅游城市。

  走进凉都六盘水,体会湿地自然的浸润,喀斯特地貌景观特独,享受健康养生之福,感受民族文化的薰陶,历史的宁静与祥和,品位相依相存的人文之美。走进凉都六盘水,望得见山,触摸到水,记得住乡愁。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片天生丽质的美景,开启的是一段非同寻常的旅行,收获一种独具魅力的体验。

  如今,对于生活在凉都六盘水的年轻人来说,“三线建设”已是个陌生的词汇。但三线建设者们当年艰苦创业、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三线”精神,却依然是建设和谐六盘水的宝贵财富和独特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