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企业“松绑”帮群众“解忧”

  近期以来,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打破传统管理模式,推行“数据化管理,创一流服务”工作法,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群众“办事繁、办事难”的问题。


  在此之前,钟山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传统的管理模式,工作人员坐在办事窗口,等待群众前来办事,如果资料不齐全,群众还要来回折腾,既费时又费力。自从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该局在辖区范围全面推进注册登记全程电子数据化管理工作,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实现申请资料零提供,注册登记不用见面,执照领取不排队,让群众省心省时省力。同时,钟山区市场监管局还放宽了企业准入市场条件,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门槛”,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你看,这是我准备的复印件,但没有用上,就已经在自动办理机上申请了工商营业执照。”个体户陈倩笑着说,没想到“办证”不仅不需要排队,还不需提供纸质材料,就在智能化注册登记设备上,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就已经申请完毕,等待审核打印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了。


  据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分局负责人李鸿雁介绍,该局安装的智能化注册登记设备,让电脑智能审批替代了传统的人工审批,企业设立登记可实现全程“零跑腿”“零见面”“零人工干预”,以前企业办证需要十几天,现在最多两天就可办完所有手续拿到相关证件,如果资料齐全,可以在当天办理当天有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高网上办事效率和加强企业监管的同时,钟山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打造一流的服务,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上门为辖区行管企业进行诚信守法、安全经营及可享受的优惠政策等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和指导监督,变坐等办公为主动上门贴心服务。凤凰山某餐饮企业符合微企“3个15万元”优惠政策的申请条件,了解这一情况后,有关工作人员前往该餐饮企业做政策宣传,动员该企业积极申请微企扶持优惠政策。


  据了解,钟山区市场监管局自推行“数据化管理,创一流服务”工作以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目前,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1821户,其中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1732户,占同期企业设立登记的95.11%,新增企业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