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把“烦心路”修成“连心路、致富路”

  近日,钟山区双戛街道办中箐村核桃坪产业基地内,一条平整的新修道路映入记者眼帘,为老百姓打开致富之门。在现场,记者看到在大棚内两侧,压路机和挖掘机正忙来回作业,为产业园区有条好的产业路而忙碌着。


  据悉,中箐村是钟山区双戛街道贫困村,为做好“筑巢引凤”等相关工作,给脱贫攻坚开出一副好“药方”,钟山区双戛街道深思熟虑、因地制宜,并按照“小而精、短平快、吹糠见米”的工作思路,在中箐村核桃坪打造了脱贫攻坚产业园,布局了大棚蔬菜、西瓜产业扶贫项目,占地2000余亩,并以此项目带动更多当地贫困群众发展致富。然而,由于海拔较高,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中箐村产业园区发展的最大瓶颈。


  “以前只有一条土路,路面坑坑洼洼,开车颠簸不堪、农产品运输不方便。”村民们介绍,短短2公里的路,却成了全村人的“烦心路”。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得知中箐村有条“烦心路”,钟山区双戛街道立即认领难题,实地调研后向钟山区有关部门汇报。很快,钟山区有关部门研究决定,投入扶贫资金100余万元,对基地的产业道路硬化拓宽。


  “修路过程中,有70户村民主动让地、义务监工,我们要把‘烦心路’修成干群的‘连心路’、村民产业的‘致富路’。”中箐村村支书介绍,园区产业路提高了标准,路宽达5米。


  一条烦心路,八方来驰援。涉及土地占用、扶贫资金、基础设施等单位一路开设“绿色通道”,合力确保这条“烦心路”可以迅速开工建设。“不仅要修路,还要修得快、修得好。”钟山区双戛街道下了“死命令”,要加班加点,确保这条产业道路在12月上旬建成通行。


  挖旧路、填路基、砌堡坎……经过连续多日奋战施工,终于迎来了一个大变样。


  “以后到基地上班就方便了。”“总算了了一件烦心事。”务工的村民们望着正在作业的园区道路,笑容满面。


  据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双戛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对中箐村26户未脱贫户分别采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保障,公益性岗位扶持,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和帮助联系务工地点等方式推动劳动力就业,核桃坪产业园等项目进行产业扶持,现中箐村“烦心路”变成了“致富路”,26户贫困户已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