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办人民教育,育时代英才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共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支部委员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同志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立足实际,抓好学习教育


  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主题教育。抓住重点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在全面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最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支委会、党员大会、专题党课、政治教研活动等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多种形式学:学校利用教职工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学习;通过举办篮球、足球比赛等体育活动、举行升国旗仪式、集中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直播、开展“不忘初心,做健康守法之中国少年”法制教育专题讲座、举办“忆党恩,颂党情”主题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打造“初心阵地”:及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校刊、宣传栏、广播等宣传平台,全方位报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目前,已在校刊、微信公众号、校园网、校园广播等平台发布学习活动相关报道20余期,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地方张贴发布相关标语和内容10余次,着力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拓展、强化主题教育阵地。


  聚焦短板,做实检视整改


  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的要求,制定《中共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共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支部委员会关于领导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通过领导调研、自查、群众反映等方式,全面深入查找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党支部共查找出突出问题15个,并通过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项整治。


  教育扶贫,践行初心使命


  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主题教育的主要实践阵地,以主题教育实践成效助推水城县脱贫攻坚战役夺取胜利。一是组织教师按时走访,开展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职责,确保帮扶工作扎实开展。二是精准识别贫困学生,认真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严格按照程序审核发放资助金,解决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三是坚决贯彻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教育手段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党建统领,办好人民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目标,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主题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联系在一起,避免党建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的现象。一是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将“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方向。二是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三是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筑牢学校阵地、课堂阵地、网络阵地。四是加强党员教师队伍思想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培养。全体教师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狠功夫。


  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学将着力发挥优质资源优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持续发挥“育人先锋”“教学先锋”和“师德先锋”作用,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