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3天销售4600斤!盘州新民老品牌的新希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王永  董元魁


  积极适应新时代,抢抓机遇谋发展!在“双十一”到来之际,盘州新民镇政府积极作为,主动补贴差价,通过村社合一,充分利用合作社载体与盘州邮汇、凉都严选等电商平台并达成协议,开展了“一元抢购”“工会会员特价”等促销手段,让新民红米历史上第一次走进了“线上销售”时代。三天时间,上乍勒村村级合作社线下销售红米3000斤、线上销售红米1600多斤,共计4600余斤的销量成绩单,彰显了盘州新民老品牌红米背后的新希望!


微信图片_20191114203953.jpg

盘州新民万亩梯田红米商品


  据介绍,新民是盘州市当地有名的“鱼米之乡”,作为当地特色的红米种植,更是成就了万亩梯田的美誉。上乍勒村,是新民红米的主产地,但在几年前,由于红米销售不好,群众种植的积极性不高,万亩梯田一度缩水为“千亩梯田”。为了发动群众种植红米,当地政府给老百姓免费发放种苗、肥料,每亩梯田补助200元的复耕费,并承诺了保底购2.5元每斤稻谷,这才让梯田重新焕发生机。


微信图片_20191114203956.jpg

村级合作社成员正在包装红米


  入冬以后,上乍勒村村民严修福和其它的种植户一样,开始忙着在家里给稻谷去壳、筛检、装袋。现在目前正是新米上市的好时机,才几天,严修福就收入3000多元,保守估计最后收入4万元。


  “还觉得这个田的面积少了,我现在种了10多亩,我还想再种20亩、30亩,再说我们出门打不了工,我们想在家里多挣点钱。”严修福说。以严修福为代表的村民们已经尝到了红米增收带来的甜头。


  严修福的信心不仅来源于今年的丰收,更来自于新民镇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村里的合作社未雨绸缪,提前购置了大型设备、设计了全新的包装、租用临时车间,打消种植户们的顾虑。


微信图片_20191114203923.jpg

红米生产包装过程


  “为了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效益,来年我们新民万亩梯田还要再继续复耕,让新民的万亩梯田更加漂亮,让我们的红米更香,让新民万亩梯田红米走向全国,让它的知名度更高。”上乍勒村村支书严怎表示。


  除了上乍勒村,旧屯、俄项井、祭山树等多个村的梯田复耕面积将达到6000亩,靠着万亩梯田的“老牌子”,当地政府有了新展望。


微信图片_20191114212901.jpg

眺望新民万亩梯田


微信图片_20191114212931.jpg

美丽的梯田人家


  “下一步我们还将新民万亩梯田红米推向天猫、京东、淘宝等更大的电商平台,提升它的品牌知名度,并加深产品附加值,从而能够提高它的销量,进而提高群众的收入,最终以巩固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为我们下一步能够更好地打造油菜温泉小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民镇副镇长陶明虎对本地红米的长远发展规划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