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税务局“三个处理好”让基层轻装前行

  一是在减负增效上下功夫,处理好“减负”和“不减责”之间的关系。牢牢树立“重实干重实绩、敢担当勇担当”的鲜明导向,明确了基层减负减的是负担、不是责任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了《减负重点工作责任事项分解表》,明确责任股室、责任人、具体措施及完成时限。结合实际采用个体工商户连片属地管理,单位纳税人事务分行业管理、风险管理分级应对模式,对于不需要核实的数据,集中管理分析处理,根据分类分级管理的工作要求,将风险应对人员适度集中,专职应对中、高风险。注重激发队伍活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工作氛围,力促基层税务干部有精力、有时间、有空间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处理好上级督导和基层承办之间的关系。坚持指标数量只减不增原则,完善考评体系,县局能接承的指标绝不延伸基层,强化结果导向,确保工作不漏、质量不降、责任不变。同时,强化各职能部门统筹指挥作用,如凡是减税降费各项工作统一由减税办进行任务分解,并与减税降费各成员单位充分沟通后进行布置,避免多头下达任务、多次发文的情况,并开展一体式督查,各业务股室不得自行开展对相关工作的检查,避免了多头督导检查问题。2019年上半年,该局绩效考评暂居全市税务系统第一。


  三是在作风转变上下功夫,处理好制度和实际之间的关系。把基层干部的真实感受作为衡量减负成效的根本标准,精简工作会议,将考核比重向实绩倾斜,除了保留必要的工作档案,不要求事事留痕、处处留痕。办公室从源头把控,可发可不发的文件、资料、通知一律不发。严格会议审批,减少单项业务性、日常事务性会议数量,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积极削减对基层的重复性考察调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基层服务,为纳税人服务上面。2019年上半年,该局制发文件56份,召开会议27个,均未超出计划数量。(夏邦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