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税务局优化纳税服务亮新招

  2019年,水城县税务局紧紧围绕新税务、新形象税收的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以“纳税人开放日”活动为载体,以信用评价为手段,以夯实服务基础为根本,统筹兼顾,精准发力,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把握新要求,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努力提升纳税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纳税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提高纳税满意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效率,解决纳税人“办税难、排队长”的问题。水城县税务窗口通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纳税人意见。针对涉税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开展一系列“税务变革”。


  一是简化涉税资料,压缩办理时限。税务窗口按照《纳服规范》3.0版“报送资料更少”的理念,没有明文规定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和系统调取的免于报送,取消文书表单60个,减少报送资料187份。按照“办理流程更简”的理念,能够即办的一律即办,共172项事项实现即时办结,压缩办理时间125个工作日。二是推行驻厅、网上、移动、自助、社会化等多元化办税方式。聚合税务窗口实体服务厅、邮政网点、社区服务网点、自助办税终端和互联网等服务网络,有效满足不同类型纳税人的需求,全方位服务纳税人,形成服务对象、服务过程、服务区域全覆盖的立体联合办税新格局,142项事项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移动端或自助终端办理。推行以来,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体会到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的方便快捷。纳税人等候时间从原来的两小时缩短到现在最长不超过半个小时,有效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等候长的问题,得到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以方法为引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水城县税务窗口认真落实,细化措施,扎实开展营造税收营商环境,切实为纳税人提供高效、快捷的办税服务。


  一是资料预审,提高服务效率。设置资料预审窗口,在纳税人取号之前预审资料,资料齐全的根据纳税人的业务类型,给纳税人选择相应的号;资料不全的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资料。有效减少窗口业务办理时限,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解决纳税人排队等候却不能办理的情况,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感。二是领导值班,有效处理窗口矛盾。每天选派班子成员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到政务中心税务窗口进行轮流值班,负责解决处理窗口矛盾,辅导纳税申报、提供答疑解难,需协同处理的问题时,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沟通,做出反应处理,避免纳税人往返跑。同时对前台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政策掌握程度及业务操作熟练程度进行督查,确保服务效率。三是“套餐式”服务,创新服务举措。税务窗口推出五大类50项套餐业务,纳税人按套餐业务事项的办理要求带齐相关资料,税务窗口一次性为纳税人办结多个涉税事项。同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及住建、不动产交易中心、人资社保局等部门进行业务联合办理,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路转化为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跑路,确保纳税人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业务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最大程度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四是容缺容错,彰显人性化服务。税务窗口启动首席代表容错容缺机制,纳税人前来办理业务资料不齐全时,获首席代表同意,即可在资料不齐的情况下办理相关业务,在当月内把资料补齐即可。此举从纳税人的角度出发,为纳税人降低办税成本,特别是让偏远地区的纳税人“不白跑”。五是简化注销流程,拓展服务内涵。对于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或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可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即可。对不能直接到市场监督管理办理注销的,且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满足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或未达到增值税纳税起征点等条件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


  以创新为动力,打造全新服务格局


  围绕“互联网+税务”的服务模式,全面落实“放管服”工作,打造全新的服务模式,实现了“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的纳税服务标准,解决了纳税人满意和遵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是“多彩宝”APP代开发票。水城县税务局也与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推行“多彩宝”手机APP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打破工作日8小时的时间和地域限制,将线下排队等待转变为线上“零等待”,真正做到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可代开发票,实现代开发票零跑腿。二是“扫码缴税、缴费”拓宽缴款渠道。水城县税务窗口最大限度提供纳税人缴款模式,在刷卡、现金和银行端缴款的基础上,增加了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的扫码缴款,纳税人只需利用手机点击扫码缴税,手机上会显示需缴纳的税费金额的信息,确认无误后,便可完成缴税。进一步节约了时间成本,自下半年以来,通过扫码缴税共缴纳428万元税款。三是减税降费新政“码”上知道。该局将减税降费政策汇总录入二维码,纳税人只需手机一扫就能查看最新政策,二维码不仅在微信群,QQ群上传,同时也在办税厅展示,纳税人在办税及等候休息时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减税降费最新政策,保证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切实知晓并享受到政策红利。


  以宣传为阵地,确保减税降费落地


  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是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为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实实在在感受到税收政策红利,县局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开展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培训辅导,达到全方位、全覆盖。


  一是建立以纳税人缴“明白税”为目标的宣传、 咨询、沟通平台。对外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视频培训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的政策辅导,共计21期38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微信、QQ、短信等媒体交流平台宣传近25000余次(条),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宣传百分之百全面覆盖。对内开展全员培训,共计7期267人参加,确保税务人员懂政策、会辅导。


  二是建立以降低纳税遵从成本为目标的便捷办税平台。通过走访政协委员、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等方式加大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确定一户总局直联小微企业、一户省局直联小微企业,通过两户小微企业作为典型企业了解纳税人在减税降费中的需求及意见建议,促进工作的落实和改进,其中菱铁焙烧厂共计享受资源税减免税款 157,800.56元。


  三是建立以学校为主要宣传阵地的政策生力军。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启动了第28个税法宣传月,并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尤其是“税法进校园”活动使税宣活动在校园开花结果。与六盘水市第七中学开展“兴税杯”税收知识竞赛和“我是税收宣传员”评比活动,评选出25名知识竞赛获奖学生,评比出20名学生为税收宣传员并发放聘书;与水城实验学校开展“画说税收”主题活动,评选出38名获奖作品。通过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教育活动中,潜移默化的学习税收知识,发挥税收普法“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乘法效应。(水城县税务局 杨菊 张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