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大连六盘水扶贫协作重精准求实效

  • 作者:胡海林
  • 编辑:王帅
  •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19-11-05 09:40:58

  原标题:大连六盘水扶贫协作重精准求实效

  “现在在大连援建的厂子里做工,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10月24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水月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里,张光轶和妻子满面笑容地和记者唠家常,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

  这只是我省大连市与贵州省六盘水市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以来的诸多成果之一。23年来,大连累计投入援助资金4.87亿元,帮助六盘水实施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和民生事业等方面项目600余个,培训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1万余人。

  围绕“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大连发挥在理念、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紧扣六盘水所需的技术,通过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组团帮扶等形式,为六盘水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六枝特区食用菌产业基地,是两地协作重点建设的食用菌基地之一,大连投入援建资金1770万元,通过量化入股每年分红151.4万元,联结贫困户860户,户均年增收1750元。

  位于六盘水水城县的贵州石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之一。大连理工大学的蹇锡高院士团队和欧进萍院士团队凭借自身科研优势携手石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对口技术帮扶,强化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不断拓展玄武岩纤维的应用领域,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教育、医疗帮扶同样四面开花。大连144所中小学与六盘水213所中小学结对帮扶,实现了大连市与六盘水市贫困县中小学结对帮扶全覆盖。辽宁省、大连市18家医疗卫生单位参与帮扶工作,其中16家与六盘水相关医疗机构开展结对帮扶。2018年以来,大连医疗专家在六盘水诊治病人1.1万余人,开展手术700余台。

  “黔货入辽”消费扶贫也逐渐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六盘水名优特色产品在辽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带动57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旅游扶贫协作效应显现,六盘水先后在大连开展6场旅游推介,吸引2.3万辽宁游客赴六盘水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