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科学构建“五个维度” 探索审判新模式


  庭审现场。

  □李 曼 刘  敏 乌蒙新报记者 罗振源

  今年8月15日,随着法官的一声法槌落下,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周光宇等2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被告人周光宇等2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二年不等的刑罚。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审法官石瑞勇介绍:“这起案件的成功审结,让我们探索总结了‘1案件、1专班、0事故+若干工作方案’的‘110+N’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模式,确保案件在审判期间不出事、不生事、零事故,把案件办为‘铁案’,为今后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边打击边总结边摸索边建章边立制”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逐渐探索形成专、快、准、稳、狠“五个维度”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开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维度一:“专”字为基 统筹推进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办公室每个人的桌子上都摆放着一本厚达207页的《贵州省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110+N”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程序模块》蓝封书籍。

  此书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安排专人认真研究制定的审理黑恶案件从提前介入会商到案件宣判执行全过程共39个黑恶案件审判程序模块编印成册,供全市法院刑事法官和法官助理在审理黑恶案件工作中遵照执行,将“专案专班专办”贯穿于案件审判、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典型培育、宣传发动等工作全过程。

  钟山区法院审理的全省重大涉黑“5·09”案,钟山法院按照中院制定的“110+N”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模式先后组织召开专题指导会共20次,拟定工作方案39项,对庭前会议、庭审活动、公开宣判等进行严密部署。

  钟山区法院按照指导要求,组建了以党组书记、院长司奕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专班设置七个工作小组,其中审判组由刑事审判主管副院长王勋担任审判长,刑事审判业务骨干石登艳作为承办人。审判长指导合议庭研究制定了36个工作方案,确保每个工作步骤均稳步推进。

  庭审中,审判长出色的庭审驾驭能力、承办人特别能吃苦的工作作风及法警大队等全院干警齐心协作,共同促进该案庭审顺利过渡,实现案件审理零风险、零事故、零负面舆情,赢得本案辩护律师等人的好评。该案庭审历时7天共92个小时,在中国庭审直播网公开直播,点播量达260万人次,营造了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维度二:“快”字当先 提速增效

  2019年7月16日,被告人周光宇等2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中有10余人不服一审判决,向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立案并组建以石瑞勇为主审法官的合议庭。合议庭争分夺秒,加班加点,用15天的时间完成161册卷宗、437张光盘的交叉阅卷工作,涉及10个上诉人,11个原审被告人和15个罪名并于2019年8月15日完成二审审判工作,全程仅用了30天。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速度,得益于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坚持的“五快”工作机制:会商通报“快”,确保将存在的问题解决在起诉之前;案件受理“快”,当日立案、当日分案;审前准备“快”,把问题解决在开庭之前;审理过程“快”,一审案件原则上在二个月内审结,二审案件原则上在一个月内审结;刑罚执行“快”,生效后5日内移送执行局执行财产刑。

  据了解,全市“1·25”“8·29”“8·17”“5·09”四起重大涉黑案件均在限定期限内平稳审结。而已经生效的27件涉黑涉恶案件及时快速全部移送执行财产刑。

  维度三:“准”字为本 精细司法

  坚持“五快”,也要保证“准”确度,不让审结的案件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

  为此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六准”工作机制:会商指导“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人为改变法定证明标准和法定认定标准;审查立案“准”,做到准确立案;认定事实“准”,准确查明案件事实,严把案件事实关;适用法律“准”,不人为拔高或降低黑恶势力认定标准,不盲目扩大打击面;定罪量刑“准”,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有据、罚当其罪;时间节点“准”,做到定时定人定任务。

  在“5·09”周光宇等2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中,钟山区法院通过释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律规定,开庭审理前共有13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主动退缴赃款932822元。一审宣判后有11人服判未上诉。

  还有被告人池忠能等9人涉恶案、被告人刘海量等4人涉恶案、被告人潘老五涉恶案,由于定罪准确、量刑恰当,均取得全案服判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在公诉机关指控的王某等10人涉恶案,法院审理认为,该案不符合恶势力构成要件,不构成恶势力犯罪。

  在公诉机关指控的顾某等9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法院审理认为,该案不符合恶势力集团犯罪构成要件,最后认定为恶势力暨团伙案。

  在牛某某等人涉恶案,市中院在监督指导过程中发现将普通犯罪与涉恶犯罪被告人并案起诉,不符合法律规定,要求一审法院建议公诉机关分案起诉,最终公诉机关采纳法院意见。

  刑事裁判文书作为人民法院行使刑事审判权的最终书面载体,昭示公正、体现法律的威严。

  为了预防刑事裁判文书“带病”出门,力争实现“零差错”,市中院制定《涉黑涉恶案件裁判文书“五核五校”实施办法》,打造精准、优质的刑事裁判文书。“5·09”涉黑案裁判文书共437页27.42万字,“8·17”涉黑案裁判文书共440页28.55万字,均按照“五核五校”工作机制严格把关,实现裁判文书“零差错”。

  维度四:“稳”字为要 追求质量

  在“5·09”周光宇等2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中,被告人周光宇请来了全国有名的律师团队来为其辩护。市中院为此按照“四稳”的工作机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法官石瑞勇说:“‘5·09’案一审中,市中院对其全程进行监督指导,针对庭审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都进行了预判,并做好预案,保证了庭审过程平稳、顺畅、零事故。我们制定了阅卷工作方案,为辩护律师提供专门、独立的阅卷室,在审理过程中给与律师充分尊重,保障辩护律师依法履职,大力支持律师发挥积极作用,与律师建立依法良好互动关系。”

  “四稳”:即审理过程“稳”,案件在法院审理期间不出事、不生事;财产执行“稳”,依法保障第三人、罪犯亲属合法权益,确保财产执行稳;队伍建设“稳”,成立专业合议庭,确保队伍稳定;宣传报道“稳”,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09”涉黑案中,钟山区法院在庭前会议前要求控辩双方列出拟在法庭上出示的《证据目录清单》提交法院,合议庭分送控辩双方,在庭前会议对提交的分歧和问题重点解决,共解决200余项排除非法证据、瑕疵证据申请、20余项证人出庭作证申请、20余项证据调取申请、88页证据目录展示等方面问题,确保了案件庭审顺畅。

  此案一审、二审,钟山区法院和市法院都自信地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也让该案辩护律师团队负责人迟夙生对此表示好评。

  法官石瑞勇说:“我们的自信来源于对案情的了解,来源于对法律的掌握。”

  维度五: “狠”字当头 严厉打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要在“快”、“稳”、“准”上下功夫,还要在“狠”上面加大力度。

  为此,市中院制定了“四狠”工作机制:依法严惩“狠”,全方位、全过程体现从严惩处方针;打伞破网“狠”,坚决深挖、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除恶务尽“狠”,对黑恶势力的漏罪漏犯严厉惩治;打财断血“狠”,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

  “5·09”涉黑案中,在公安、检察部门查控之后,法院充分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封冻结被告人在9家公司的股权、查封扣押车辆4辆、商铺1间58.76平米,住宅3套297.88平米,为后期执行工作奠定了基础。该案除周光宇、周勇被判处没收全部财产外,其余被告人被判处没收财产总额520万元,罚金393万元,处置房产23套,机动车14辆。“8·17”涉黑案中,冻结被告人账户33935.47元。

  据统计,在审结的涉黑案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刑期的人共46人,占62.16.%;在审结的涉恶案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共27人,占31.03%;排查、处置线索28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六盘水法院系统始终对漏犯坚持零容忍态度,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徐爽、冯福春、周元、钱洪、张文来共5名漏犯进行依法严惩,确保除恶务尽。

  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已经掌握并查封财产外,案件到法院审判环节,刑事审判部门依职权作出财产保全裁定,法院再利用“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进一步查询、查封银行账户、支付宝、财富通(微信)、车辆、证劵、房产等,深挖黑恶势力经济命脉、盘清其密如蛛网的“毛细血管”,“挤干榨尽”黑恶势力“最后一滴血”。

  目前,已经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中,共判处财产刑1083.28万元,其中“5·09”涉黑案是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六盘水查封扣押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涉黑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