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人民法院调研基层人民调解工作

  本报讯 10月25日,钟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有关人员到凤凰司法所就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钟山区人民法院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凤凰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工作提出建议,严格人民调解员管理,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积极调研和起草制定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促进调解活动质量,规范运作;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结合当前矛盾纠纷形势和人民调解工作实际,围绕调解工作务实、调解技巧、调解协议书制作、调解卷宗归档、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等内容,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教育力度,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规范调解操作程序。针对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过去只有口头调解,不制作询问笔录与调解文书等现象,要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及制度,规范调解操作程序,增加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

  通过调查研究,促进基层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