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坚持开门搞教育 开拓发展新局面

  本报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六盘水市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开门学习、开门检视、开门整改,推动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总要求”内涵,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通过主题教育不断焕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努力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变为全面开拓新局面的实际行动。

  开门学习,坚定初心使命。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先学深学,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突出请进来、走出去、沉下身“三个动作”开门学习教育,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请进专家学者、先进典型、行业先锋等,采取多种学习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对照中抓整改,市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展1场专题讲座、1场先进典型报告会,市县机关单位干部群众参加党课678场、先进典型教育39017人次。

  开门检视,拓宽民意渠道。坚持开门搞检视,往下走查找直接问题,往深走发现突出矛盾,立足“三个维度”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直面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开门纳谏有广度,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广泛公布征求意见专线电话,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受理主题教育来电来访23件(次),已办结13件,正在办理10件;全市101家县处级参加主题教育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布了固定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同时,市领导和市县直48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在主题教育期间实行领导干部接访日制度为民解困,接访群众133批次388人次。征求意见有热度,由市委常委分别主持召开6个方面征求意见座谈会,找差距、找问题、提意见。带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邀请基层群众当“座上宾”,广泛征求各方面干部群众意见建议7870条。下沉走访有深度,按照全市“五个一”活动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班子带着问题、列出课题下沉一线蹲点调研、实地办公,带动577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室内外卫生、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教育医疗、家庭收入、“千家万户小康菜园”以及驻村帮扶等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对准问题研判,撰写调研报告1356份。紧扣“衣食住行、教育医保、急难愁盼”,全市查找了5158个问题,建立了4464个清单,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666件。

  开门整改,回应群众关切。围绕中央明确的8项整治和省委明确的3项整治,市委常委领衔组建11个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8+3+N”专项整治方案,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做到“三个结合”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整改,并把主题教育成效在电视、报纸、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进行广泛发布,自觉接受群众评判,及时跟进反馈做好整改提高,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紧盯民生领域,把专项整治和察访民情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19家负责牵头整治的市直部门公布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反映反馈问题。各地各部门围绕整治任务,积极开展“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查找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希望解决的问题。紧盯办事难题,把公开承诺与群众满意结合起来,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抓住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公开承诺立即整改,拿出实招硬招整改,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正气。紧盯群众评议,把主题宣传与群众主考结合起来,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及时跟踪评价反馈、持续提升整改质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得见主题教育成果、感受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施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