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让“拒绝浪费”融入经营中

  □本报记者 翟汉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10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六盘水福朋喜来登酒店(以下简称喜来登酒店),其大堂服务总台旁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锄禾》古诗的诗句和鼓励节约、反对浪费等提示语,这是该酒店近年来践行餐饮业“光盘行动”实施的系列举措之一。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在各级有关部门的政策引领下,喜来登酒店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鼓励消费者珍惜粮食,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据酒店运营总监黄双奉介绍,实施“光盘行动”以来,酒店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原则,积极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等服务,在各营业部、餐点的醒目处摆放“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等提示语与宣传牌,鼓励客人把吃剩的菜打包带走,并免费提供环保打包盒。同时,员工上岗前酒店都要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内容的培训,增强员工的节俭意识。

  “餐饮业虽以追求效益为目的,但也不能利用一些消费者好面子、讲排场的心理昧着良心赚钱。”黄双奉告诉记者,每当客人前来点菜或电话订餐时,酒店都会根据服务对象的人数与年龄结构等情况,为其推荐“量身定制”的菜单,既保证客人吃得满意,又不造成浪费。

  黄双奉还透露,在鼓励消费者对剩菜打包带回的同时,酒店对接待用餐(主要指自助餐)的剩菜,但凡未动过并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将回收用于员工食堂,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员工的夜宵问题。

  “现在无论是客人还是员工,‘文明餐桌’意识已基本普及。”言及开展“光盘行动”取得的效果,酒店餐饮经理蒋东海感触道:“以前许多消费者好面子、讲排场,导致餐后剩下许多饭菜,如今无论家庭用餐还是接待用餐,餐桌上留下大量剩菜的现象少之又有了!‘厉行节约’和‘拒绝浪费’已成为人们健康的消费心理与就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