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师范学院:“菜园子”联通“餐桌子”

  □王良豪

  “龙大爷,这是您家卖土豆的钱,您拿好。”近日,六盘水师范学院“校农结合”采购专车开进了水城县玉舍镇大田村。

  “今天卖了一千多斤土豆,每斤一块三,得了1500块钱。”大田村村民龙银才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六盘水师范学院实行扶贫新模式,将开展“校农结合”工作作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帮扶措施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家门口集中采购的方式,将对口帮扶的水城县玉舍镇大田村村民种出来的蔬菜直接供应到学校食堂。

  根据需要,学校后勤处及时将学校食堂所需食材信息提供给大田村驻村干部,驻村干部根据需求组织货源,并将当天采摘的蔬菜直接运送到学校食堂。

  “今年以来,六盘水师范学院共到大田村采购农产品数十次,采购的农产品有竹笋、青菜、辣椒、土豆等。”玉舍镇大田村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刘应该介绍道。

  “依靠师院的订单,我家每年能增加几千元的收入!”村民杨光喜是大田村辣椒种植大户,以前种出来的辣椒找不到销路,如今依靠“校农结合”不仅销路不愁,收入还增加了许多,家里有了致富的希望。

  “食堂的蔬菜都是比较新鲜的,吃起来也放心。”来自大田村的绿色天然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学校食堂餐桌,得到师院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了扩大农产品供给,该校与村委一起,引导村民围绕学校餐桌做文章,除提供时令蔬菜外,还将着手生产豆腐、豆芽等非时令农产品,并规划建设养猪场等,为学校提供新鲜肉类产品,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校农双赢。

  为给大田村农特产品直销建立“稳固阵地”,六盘水师范学院还在教师公寓小区的9号楼设置了“党建引领扶贫 产业助推脱贫——六盘水师范学院扶贫点农副产品直销点”,被大家称为扶贫超市。

  走进这家扶贫超市,只见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土鸡、猪肉、绿色蔬菜、新鲜水果等,居住在小区里的老师和家属们纷纷前来采购。“这些蔬菜都很新鲜,吃起来放心,价格也很实惠。”“我们附近没有菜场,买菜很不方便,扶贫超市开业后,我们买菜可方便多了。”自去年7月扶贫超市开业以来,深受广大教职工和家属们欢迎。

  扶贫超市由大田村村民丁申图负责经营,主要销售大田村农产品。为了确保超市顺利运营,学校专门免费为其提供了销售点营业用房和一套住房。丁申图介绍,为了保证超市里的蔬菜每天都是新鲜的,他每天都会将当天卖不出去,出现萎蔫的蔬菜拉回村里去喂鸡,第二天一大早又换上新鲜的蔬菜。如今,扶贫超市每天销售的蔬菜可达1000余斤。

  扶贫,离校园并不遥远。“校农结合”让六盘水师范学院与大田村建立农副产品购销合作关系,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让贫困村的优质农副产品“走”上师生餐桌,大大提高了村民生产积极性,为更多老百姓走上“绿色致富路”做出了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