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妥乐:银杏飘黄正当时 共赴一场金秋童话之约

  金色家园(资料图)  胡国书

  白果炖土鸡(资料图)

  妥乐古银杏(资料图) 刘文华


  “又见金风绣锦衫,一生炫彩最开颜”。色彩是秋天的衣裳,银杏,是妥乐最打眼的容颜。行走在妥乐村,到处可见一颗颗、一丛丛、一片片的银杏,金黄的身姿在秋风中摇曳,梦幻般的色彩,处处充满诗情画意,千年古银杏,深秋最含情,漫步银杏林,赏秋正当时。

  乌蒙新报记者 赵庆常

  银杏叶黄正当时

  这里流水潺潺,古树绵绵,静卧着一片金黄梦幻的银杏世界。金色的树叶给它镀了一层梦幻般的色彩。这里就是盘州市妥乐村, 如同世外桃源,房前屋后被种满银杏树,石阶、老屋、彩林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一个偌大的村庄,被一棵接一棵的古树密实地掩盖得只露出房檐屋角;巨大的树干把树的丫枝送入半空之中。“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进入深秋时节后,银杏浓密而又金黄的叶子,或挂在枝头,或飘落地面。“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此时妥乐村的美绝对称得上倾国又倾城,漫步其中,仿佛走进一个金黄色的梦里,灿烂无比,耀眼夺目。微风吹过,片片落叶像黄色的蝴蝶翩翩起舞,整个人沉浸于油画般的梦境中,煞是美丽让人痴迷,流连忘返。

  一条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滋润着亘古不变的村寨,潺潺清响的水声,陪伴着日出而作的村民,也映照着他们日落归家的身影。村落深处,古色古香的木屋下,年迈的老奶奶端坐在自家门口,慈祥的脸庞刻着岁月的沧桑,用她的温润和朴素见证了岁月,见证了妥乐的美丽蝶变。院子里的篱笆处,散落的银杏,蜿蜒的绿藤,黄绿相映,农家角落处的风景画。

  若是您有幸清晨走入西来寺,推门而入,满目金黄,美不胜收,一树金黄,宛若天成,一屋一檐下,皆是禅意如画的风景,清幽、空灵。有人说这里更金黄,我想该是更具禅意吧!

  那散落一地的银杏叶,宛如铺了一层金黄的地毯,让人感到深秋与初冬融合的美,如梦似幻,何不让心静下来,浅酌时光。行走于妥乐古银杏村,仿佛穿越了数百年。不经意间,你便会放轻脚步,唯恐惊扰了这片世外桃源。

  毋庸置疑,如果你不经意间闯入这样一片金色世界,你也会如此感叹!

  这抹醉人的金色世界是否撩得你心弦荡漾了呢?如果您时间充足,不妨现在就来妥乐看一看这人间美景!

  让人垂涎欲滴的银杏果美食

  既然来到了妥乐,不仅是为了欣赏美丽的乡村景致,当然也是要尝试一下当地鼎鼎有名的银杏果。

  银杏果,也被当地人称为白果。白果,亦被科学家称为“活化石”和“植物界的熊猫”,具有通畅血管、保护肝脏、改善大脑功能、润皮肤、抗衰老、治疗老年痴呆症和脑供血不足等功效。因为药用价值高,所以用白果入菜的食疗烹饪方法,是妥乐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一种技艺。

  在妥乐村,一定要尝尝银杏炖土鸡。这是妥乐最具特色的一道滋补家常菜。正宗的农家土鸡搭配晶莹剔透的白果,果香浸透鸡肉,不仅美味爽口,其广泛的保健功能受到大家的青睐。这里的家家户户都会做这道菜,但要吃到美味的白果炖土鸡,得耐心等待烹饪的过程,如果没有耐心等,可以提前订餐,让餐馆先炖好。浓郁的土鸡汤、肥嫩的鸡肉、软糯的白果绝对会让你的味蕾得到空前的满足。当然,也可以来盘爆炒银杏果,粒粒滚圆、软糯可口的银杏果经爆炒散发出独有的果香,具有滋阴养颜、止咳清热、延年益寿、畅通血管等多重功效。

  此外,还可以品尝椒盐白果、肉沫白果、白果炖猪脚等各有特色的银杏宴。如果在妥乐停留时间较短,那就来串村民用小火烤制的烤白果,一样软糯可口,让人欲罢不能。

  好东西也不能贪食,因为白果有小毒,炒熟后毒性降低,但一次食入量也不能过多。熟食每人一般15-30粒为宜,生食6-10粒为宜,5岁以下的幼儿应禁吃白果,一般最好不要长期服用。

  交通提示

  班车:从六盘水南客运站乘车到红果汽车站,转乘红果至山峦的客车到达妥乐村,票价20元。

  自驾游:自六盘水市中心区出发,途径杭瑞高速、威板高速,然后到丹霞收费站下高速,经过快速通道,可直接到达东盟会议中心综合体。全程150公里,需要两小时左右,过路费120元。

  高铁:乘坐高铁到盘州站下车,步行至高铁站旁金彩盘州酒店,那里是盘州旅游集散中心,在那里你可以坐到所有你想去的景区的直通车。

  住宿条件

  景区有酒店和客栈,每一家住宿都有他们自己的特色,可满足不同的住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