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授人以渔”促增收

  

  近年来,为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钟山区人社局严格落实帮扶工作责任,深入聚焦就业扶贫,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提升群众技能水平,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群众通过稳定可持续就业增收脱贫。

  精准施策,摸清底数。钟山区人社局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摸清全区及北部五乡镇贫困家庭劳动力人员基本情况、就业和培训意向,并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方案。截至目前,共收集适合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岗位1743个,并有针对性地开发了保洁员、治安员、水务员等扶贫公益岗位。

  精准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坚持“授人以渔”理念,该局按照“以产定培”“以岗定培”“以需定培”的原则,开展“一户一技能”和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提高各类劳动力就业技能,积极促进就业。目前,全区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 3318人,经跟踪就业1845人。

  精准推岗,让群众就近就业。为确保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尽快就业,该局积极引进企业投资,就近就地吸纳就业,同时大力宣传钟山区的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带动家乡群众致富。2019年以来,该局引进企业3家,就近就地吸纳易扶搬迁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就业127人。

  精准寻岗,外出输送就业。通过广泛对接对口帮扶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人社部门,收集适合钟山区劳动力的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劳动力参加培训后集中输出。目前,已收集到就业岗位3万个。另外,该局还通过在长三角、珠三角、贵阳等建立劳务协作站,保障了外出贫困务工人员安心工作、收入稳定、平安出行。2019年,钟山区省外务工人员共2514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073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778人。

  精准援助,托底安置就业。通过开发扶贫志愿者(治安巡防员、公共产业巡护员、养老服务员、五保户服务员、留守儿童看护员、村寨保洁员、河道管护员、就业扶贫信息统计协助管理员等8类非全日制用工岗位),兜底解决有劳动能力但未实现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对年龄偏大、家庭情况特殊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人员,通过开发村级环卫保洁员公益性岗位等进行托底帮扶安置就业。目前,钟山区已托底安置就业8871人。

  精准帮扶,扶持创业带动就业。通过简化贷款流程、严格资金管理等方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人员缓解资金压力。2019年以来发放担保贷款2301万元,扶持创业235人,带动就业620人。其中,扶持返乡农民工205人发放贷款1966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3人发放贷款229万元。同时,推进“五项扶持补贴”工作,共发放创业扶持补贴30人1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