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教育“组团式”帮扶打造扶贫新样板

  文/通讯员 肖卜南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部署,抓实党建促脱贫,围绕脱贫抓教育,六盘水市钟山区大力实施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以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教学水平,推动钟山区中小学办学品质不断提升。


  区域组团 搭建平台 教学联合开展


  钟山区充分利用大连市西岗区结对帮扶钟山区和钟山区城市教育的优势资源,通过组织联合、项目援建、教学联谊等方式,搭建教育“组团式”帮扶平台,促进城乡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组织联合,搭建交流平台。为争取西岗区对钟山区教育事业的帮扶,促进“组团式”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钟山区教育局党委主动对接,积极促进两地教育事业沟通交流。钟山区教育局和西岗区教育局还结合两地实际,共同制定了教育对口帮扶计划,开展长期帮扶工作。在钟山区内,六盘水市第二十一中学、钟山区大湾镇幸福学校、钟山区南开中学等7所学校联合成立了共建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共同上党课,召开党员大会,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联合党支部打破学校党组织间的交流壁垒,建立各学校党组织、党员教师之间交流、联系的平台。


  项目援建,补齐设施短板。为逐步解决钟山区农村地区学前教育滞后、幼儿园分布不合理、大班额等现实问题,钟山区预计投资5025万元在贫困地区兴建6所幼儿园,其中通过与大连市积极接洽后,争取到大连市援建资金1689万元,目前已建成南开合兴幼儿园并投用使用,解决了南开易地扶贫搬迁点185户村民子女就近入园问题,完成了对合心小学学前班学生的分流,其余5所幼儿园正在建设中。


  教学联谊,促进教改发展。钟山区精心选派7名校长和24名党员教师赴西岗区中小学实地研修学习,同时,西岗区选派26名党员教师到钟山区开展教学指导、专题讲座、课例展示、挂职交流等工作,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示范,进一步提高钟山区教师教学水平。钟山区还通过联合党支部的“智慧钟山•空中课堂”平台,依托网络视频在2所城区学校和2所农村学校率先实施“异地同堂”教学,实现城乡教师同步备课上课、作业同布置同批改、学生在线提问、教师现场解答的教学模式,一方面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智慧钟山•空中课堂”现已带动500余名教师在教学课堂模式的不断创新,受益学生3000余人。


  城乡组团 教师结对 送教帮扶不断


  为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钟山区通过开展各个层次的结对帮扶工作,切实不断提升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增强教师和学生获得感。


  城乡结对,落实教育帮扶。西岗区8所学校与钟山区贫困地区8所学校结成对子,开展校际间教育联谊活动,共同谋划教育教学发展、教师队伍管理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同时,在联合党支部带领下,钟山区城区学校的28名党员教师与农村学校的28名教师组成团队、结成对子,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相互交流、学习过程中,在教学方式、管理模式、个人能力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在相互监督、互相学习中共同成长,不断教师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师校结对,深化教学帮扶。钟山区从城区20所学校中优选出教学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个人素质高的党员骨干教师组成支教团队,分派到6个乡(镇)的20所农村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支教活动为期一年,每年轮换,支教教师的教育教学成绩将纳入个人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一并考核,并将支教工作与教师职称晋升挂钩,压实支教教师责任,让支教教师把城市先进的管理模式、创新的教学方法送到农村学校,同时在互听互评、交流、讨论等过程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农村学校发展。


  师生结对,推进社会帮扶。针对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钟山区积极向大连市争取课桌、电脑、体育器材以及学生课外书籍、文具等物资帮扶,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环境。钟山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党员教师与所教班级贫困学生“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机制,从教学辅导、心理疏导、生活关怀等多方面队贫困学生进行帮助,关怀贫困学生心智情感,促进贫困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名”组团 带动示范 办学质量提升


  为解决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不均衡、学校内部学科发展不平衡、教师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钟山区充分发挥名校、名校长、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学校与教师同步发展,实现优质办学目标。


  名校带动,促进教育发展。通过西岗区对钟山区“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钟山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教育扶贫,钟山区将名校进行组团全面开展对贫困地区帮扶结对学校党的建设、制度建设、教学管理、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指导,领头申报课题,开展教学大比武、课堂观摩交流等活动,抓好教学教改管理,规范教学各环节,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目前,组织申报课题140个,审批立项32个。


  名校长引领,提升办学水平。西岗区全力推行“名师工程”,在钟山区各中小学遴选优秀校长和教师纳入“名师工程”,并由钟山区承建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相互选派名校长、名师进行了交流学习,并形成长效机制。钟山区邀请11名名校长名师工作室成员进行组团,定期送教送培下乡,将区内区外好的学校的先进办学学理念、新颖管理模式、优异教学方式送到农村学校,开展城乡学校校长之间开展实地观摩、联合教研、相互交流等活动,促进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比学赶超,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名师示范,优化师资队伍。针对钟山区教育的薄弱环节,大连市西岗区教育局聘请了4位足球专家对钟山区50所学校53名教师进行体育教师培训与交流活动。钟山区教育系统内部也通过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在晒成绩、亮功夫、互切磋的过程中,让教师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钟山区还大力实施“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的“双培”机制,引导教师向又红又专的队伍建设目标靠近。近年来,全区培养了各级骨干教师757名,各学校累计发展党员10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6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