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产业兴旺群众笑,老院子村面貌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法


  六枝特区新场乡老院子村位于懒龙河水库边上,属于库区村。作为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三位一体”规划重点中型水库之一的懒龙河水库下闸蓄水后,村民的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7亩,以种植玉米、马铃薯为主,丰欠由天,收入不高。


  2018年年底,老院子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0%降至3。6%,如期实现减贫摘帽。


  老院子村脱贫的秘诀何在?


  迎着和煦的春风,走进老院子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优美的村貌,平坦的水泥路串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正在茶园里采茶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全村种了300亩茶叶,1102亩刺梨,200亩板栗,还养凉都跑山猪,还发放小猪给我们喂,我们就是靠它们脱的贫。”村民杨兴忠说。


  2015年以来,帮扶单位——六枝特区发改局人、才、物齐上阵,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等方面倾情帮扶老院子村。以龙头企业引领村民大力发展生态茶叶种植。茶园由村民自主管理,茶青由公司负责回收,有效解决了产销问题。


  “好花红来好花红,好花生在刺梨蓬,好花生在刺梨树,哪朵向阳哪朵红……”2015年,贵州轩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新场乡采用“三变”改革模式种植了30000亩刺梨,其中老院子村就种植了1102亩。村民将土地入股到公司获得分红,到基地干活有务工收入,采收的刺梨鲜果由公司保底收购,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微信图片_20190508155534.jpg

六枝特区新场乡老院子村第一书记胡红与贫困户魏全付一起喜算丰收账。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


  “我们村能脱贫,还离不开胡书记的努力。”村党支部书记田锡说。


  田锡说的“胡书记”就是驻村第一书记、六枝特区发改局副局长胡红。去年3月,胡红动员妻子将不足8个月的孩子送到农村老家,打起背包,到老院子村开始了第一书记的驻村岁月。


  “当时正是串户路和庭院硬化工程攻坚的关键时刻。”田锡支书回忆说。


  按照“大战一百天,再战50天”的工作部署,在全区上下合力攻坚十项重点工作中,老院子村需硬化的串户路数量及庭院面积占全乡任务数的10。2%及10。83%(全乡17个村居),虽然经过胡红的争取协调,有了114万元的建设资金,但是点多面广,加之交通条件不便,山高坡陡,没有任何施工方愿意进场施工。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胡红和村干部们一起,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火笼会,宣传发动村民合力攻坚,参与家乡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508155544.png

六枝特区新场乡老院子村第一书记胡红与群众一起硬化串户路。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村干部们率先垂范,头顶烈日、披星戴月带着村民干。在政府负责提供水泥砂石的基础上,由村民投工投劳,仅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硬化串户路5830。2米、硬化庭院5207平方米,全面如期完成攻坚任务。


  以此同时,“三改三化”、“三新一清洁”、人居环境整治等脱贫攻坚工作快速跟进,如今的老院子村旧貌换新颜,泥水路已变成水泥路,一个村容整洁、宜居宜业的库区新农村正呈现在人们眼前。同时,在胡红书记的积极协调和有力推动下,该村还新建了村级活动室,小广场、有力改善了便民服务环境。


  胡红趁热打铁,通过协调争取,在老院子村建成了容纳500头“凉都跑山猪”的养殖小区,已实现分红38000元,惠及贫困户86户465人。


  胡红还积极协调争取到2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用于购买猪苗发放给贫困户饲养,实现滚动发展,强化扶贫成效的可持续。老院子村贫困户杨白恩高兴地说:“村里面发了三头小猪给我喂,我已经杀了一头来过年,现在剩下的两头每头能卖到三千多元,把大猪卖了后我还要买更多的小猪来喂,不断增加收入,绝不辜负胡书记的良苦用心。”


  “村民脱贫、村庄发展就是对我驻村工作最大的肯定。”胡红说,有了产业支撑,就会有脱贫致富的可持续,老院子村的明天一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