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推动辣椒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3月27日,全省辣椒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六盘水市水城县召开。


  会议指出,我省是全国辣椒种植和食用最早的地区之一,是全国辣椒重点产区,做强做大辣椒产业具有扎实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全省辣椒种植面积530万亩,约占全国种植面积的六分之一,产量587万吨、产值188亿元,产销规模全国第一,是我省规模化和集中度最高的蔬菜单品。全省有辣椒加工企业近200家,生产7大系列50多种加工产品,形成了以“老干妈”为龙头的加工企业集群。这些年,各地各部门为推动辣椒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老干妈”为代表的辣椒制品,成为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会议强调,要厘清当前全省辣椒产业的主要矛盾,解决好“抓什么”的问题。近年来,我省在推动辣椒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全省的种植面积、加工销售规模,包括虾子中国辣椒城的集散规模等都做到了全国前列,去年12月26日遵义还发布了全国唯一的辣椒指数,进一步增强了贵州在全国、乃至全球辣椒市场的话语权;要聚焦落实“八要素”和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强化措施,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要抓好产业发展规划。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对辣椒产业进行优化布局、科学规划,同时制定相应工作计划或实施方案,规划好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抓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培育壮大辣椒企业;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适度的专业大户;要抓好资金筹措。加强招商引资、财政资金支持和金融支持;要抓好品牌打造。加强品牌规划设计和品牌保护,强化宣传推介;要抓好市场拓展。挖掘省内市场,拓展省外市场,推进辣椒期货交易,创建国家级辣椒专业化市场。要围绕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构建推进机制,解决好“谁来抓”的问题。要主动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做好政策保障,营造市场环境,提供要素支撑;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教训,下功夫把市场规律摸准,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全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充分激发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毫不动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围绕辣椒产业发展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推动辣椒产业提质增效、做强做大,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支撑和保障。


  会议还介绍了2019年贵州省辣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并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