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披荆斩棘战贫困 一路风雨一路歌

  ——钟山区脱贫攻坚基础信息精准工作纪实


百人大督查.jpg

百人大督查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关系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2017年9月,钟山区从区直部门抽调19名人员集中办公,组建了钟山区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12月,成立了钟山区全面发起总攻指挥部,正式下达了向脱贫攻坚全面发起总攻的动员令。指挥部成立以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逐步推进。向脱贫攻坚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冲锋。


  集中火力,攻坚克难


  “从今天起,你们就是区脱贫攻坚的尖刀班,是脱贫攻坚中冲锋陷阵的战士,要用你们的辛苦付出换来脱贫攻坚的胜利”。动员会上,指挥部负责人充满信心地对队员们说。


  钟山区首次迎检是2017年底的脱贫攻坚省际交叉绩效考核。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大考”,加之很多人是第一次接触脱贫攻坚业务工作,因此大家心里都没底,工作无从下手,甚至有些迷茫。此时,指挥部要求对迎检汇报材料上的每一个数据要有相应的资料印证,每一个活动要有相关的文件作支撑等等。同时,以老带新,安排业务熟悉的人带领新手进行实战培训,如何检查资料,怎样核实数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直到问题搞清楚为止。强化培训一周后,大家终于有了一定的思路和工作方法,随即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


  “杨柳社区三块田居委贫困户的一户一档资料还没有做,请求支援。”检查指导扶贫信息的第一天,小组长张伟心急火燎地打来求援电话。离考核检查只有3天时间了,问题非常严重。指挥部攻坚办负责人紧急调集攻坚办的12个人,加上扶贫局负责业务指导的6名同志一起奔赴杨柳社区三块田居委,汇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二十多人的临时攻坚组,入户的入户,取证的取证,填表的填表,装档的装档,将全部的信息重新核查建档,经过3天的连续奋战,该居委的所有贫困户的信息资料全部按标准梳理完善整改完成了。


  通过集中火力、各个击破、攻坚克难的方式,信息精准核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2017年、2018年脱贫攻坚省际交叉绩效考核中,钟山区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省考”,获得了省检查组领导的好评。


  “先谋后动、先远后近、先难后易、先内后外、先快后慢”,凭着对“五先五后”攻坚法的理解运用,钟山区扎实践行“五步工作法”。仅2018年上半年,较好完成了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国务院大督查等重大活动中涉及脱贫领域的相关印证资料准备。尤其是在8月上旬省脱贫攻坚存在问题专项治理交叉检查中,钟山区全力以赴,再创佳绩,获得了99.4分的高分,如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脱贫攻坚专项治理任务。


  专项治理,聚焦精准


  在全市贫困系统监测错误通报中,钟山区每次被通报的贫困户错误信息居高不下,如何聚焦精准,让“通报”变为“捷报”,让大数变为小数甚至变为零,钟山区以贵州省“五个”专项治理为契机,实实在在开展整治工作。


  自2018年5月12日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后,钟山区共召开各级专题会议20余次,研究部署全区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工作。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10名蹲点包保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镇乡副科级包村干部及轮战干部组成的103个村级排查专班,开展地毯式的全面自查,全面搞清农户基础信息。号令下达,全区各乡镇迅速行动,连夜奋战,掀起了为期一个月的贫困户漏评错评、错退专项治理自查。


  汪家寨镇清理出疑似漏评户207户,大湾镇清理出疑似漏评户3户,南开乡清理出疑似漏评户75户,金盆乡清理出疑似漏评户98户……各乡镇的自查数据报告被快速送到区扶贫开发局统计监测中心。


  百尺杆头,更进一步。在全区漏评错评、错退专项治理自查结束后,区总攻指挥部为进一步提升基础信息的精准度,从“指挥部八办一公司”及各乡镇扶贫工作站各抽调得力干将,组成近百人的督导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百人大督查大指导”活动,通过交叉督导的形式,互相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整改,确保整治效果。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187户65173人,非建档立卡户77241户296693人。按照“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程序,错评清退522户1407人,漏评新增350户2827人,错退回退137户611人,通过专项整治,全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92户328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净增加2031人。


  夯实基础,助力攻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贫困户的一户一档资料是脱贫攻坚信息精准的基础。只有基础信息精准了,才能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工作最怕的是蚊子叮咬,要么脸上被咬肿起红包,要么脚手被咬肿起硬块,真是奇痒难受”。指挥部攻坚办资料组的左红梅说。前不久,奉总攻指挥部令,左红梅和其它两名队员驻进村里,负责指导做好一户一档资料,没想到进驻当天夜里就领教里山里蚊虫跳蚤的厉害,留下了难忘的印记。感同深受的还有攻坚办成员罗红莲,她说自己出门在外一个星期,家里年仅十三岁的孩子没人照顾,天天在家吃泡面,一周后她回来见面时,孩子连说话时口里都散发出一股方便面的味道,此刻,她的内心不由得一阵心酸……


  今年8月初,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求在全区打造了两个示范点,让扶持谁,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进一步的精准化、样板化,供其他的各个乡镇及其他村进行观摩学习。于是就选定大湾镇山根脚村、大河镇周家寨村作为打造的示范点。就专项治理完善程序资料、精准识别退出机制、“七个”专项治理、一户一档等各类问题台账建立和业务资料的整理和归档进行打造。


  指挥部工作人员吃住在村里,克服了夏季的焱热,蚊虫的盯咬,有时为了核对一户贫困户的信息,需要走上几公里以外的山路,来回一趟十几公里,脚都磨破了皮。工作人员们就这样爬山涉水,废寝忘食,短短的二十天就完成了两个村的信息精准核对及800份资料装订完善工作。


  详实的资料,精准的数据,规范的管理。使其他乡镇村居前来观摩的人员赞口不绝。金盆乡营盘村第一书记赵酷文说:示范点的打造,让我们学习借鉴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基础台账、精准信息、规范档案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我们回去要进行认真比对梳理,为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金盆乡金钟村文书赵长梅说:示范点的工作做得比较细,建的台账及走访内容都很实,值得学习,我们要将这些经验带回去扎实开展工作。


  2018年钟山区必须脱贫11000人,2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019年钟山区(含北部五乡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同步小康。


  任务就是命令,基层就是战场,实干就是根本,脱贫就是目标。钟山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勇士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攻克了一座又一座堡垒,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歌前进……(中共钟山区委宣传部  吴腾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