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今日发布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谌晗


timg.jpg


  9月13日,《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发布,该标准是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实施以后第一个市级地方标准体系,也是我省第一个向国家标准委备案的市级地方标准体系。


  六盘水是我省猕猴桃主产区之一,是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现有猕猴桃基地18.8万亩,2018年产量近2万吨,2020年将达10万吨。猕猴桃产业已成为该市农业结构调整和代表性产业,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六盘水市产业发展的新“名片”。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大部分猕猴桃种植户、合作社及企业生产无标准可依,尚未熟练掌握猕猴桃种植、建园管理、采摘、存储等技术,导致猕猴桃质量参差不齐,建立科学合理的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是促进猕猴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六盘水市于2013年10月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签订协议,确立了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标准化体系编制的目标任务。


  从2013年10月始,六盘水市农业委员会牵头组织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和本地专家,在全市主要猕猴桃种植基地,开展技术研究,通过对比试验、验证点建设,数据收集,总结经验,为标准制定提供科学参数和实际经验,编制出了符合六盘水市生态环境和主栽品种自身特性的标准体系,于去年3月形成标准体系初稿。


  初稿编制完成后,编制专班组织进行了三次修订,2018年8月10日,《六盘水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通过了六盘水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


  该标准体系适用于六盘水市及其周边类似生态环境地区猕猴桃苗木培育、果园的建设、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修枝整形、花果管理、果实采收、储藏保鲜、果品质量等方面。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包括以下10个方面:猕猴桃生产技术体系;猕猴桃育苗技术规程;猕猴桃苗木质量标准;猕猴桃果园建设技术规程;猕猴桃土、肥、水管理技术规程;猕猴桃整形修剪与花果管理技术规程;猕猴桃病虫害防控技术标准;猕猴桃主栽品种果实采收标准;猕猴桃贮藏保鲜与运输技术规程;猕猴桃主栽品种鲜果质量标准。


  该标准体系的发布将统一规范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企业种植技术,引导企业向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提升猕猴桃产品质量和安全,从而有效促进该市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提升猕猴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