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修文县 > 正文

修文县:践行知行合一 共话初心使命 来自王学圣地的主题教育

  修文县,作为传播和弘扬阳明文化的心学圣地,是贵州乃至全国的重要文化名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指导各乡镇、社区以践行知行合一,争做协力先锋的修文党建特色品牌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狠抓思想认识到位,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初心,磨砺为民情怀。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基层实实在在取得成效。


  六桶镇党委以“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为行动指南,指导海马孔村奏好“三部曲”,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和行动基础,引领海马孔村党支部致力“致良知”的精神,践行知行合一,将学原文抓落实相互贯穿,学做结合,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见效,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首先以“学”字当先,学深悟透。海马孔村党支部针对农村党员参学困难实际,利用党员微信交流群、党支部书记送学上门、亲自接送老弱党员参与集中学习的方式,展现村党支部不落一员、团结一致的精神,扎实把学习教育传达到每位党员。


  其次以“检”字为本,找准差距。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我村发展我能做事”的研讨活动,全方位对标,多角度检视,分析总结村支部暴露出的短板。农村支部党员们积极响应,自我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同支部书记讨论如何参与到村委工作中、如何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主动履行讲奉献、树榜样的义务。


  最后以“做”字为要,学用贯通。海马孔村党支部以“一员一策,一人一务”为载体,践行初心使命。该村实施一党员履行一职责,结合党员自身实际和优势,合理分配任务,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配合实施脱贫攻坚“补短板”、协助完成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做到学用结合。截止目前,村支部共清理沿河卫生5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起、配合落实14户贫困户“补短板“项目、帮助完成乡村振兴中村级卫生公厕1所等村务中,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好事实事5件,让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一听就明白,一看就知道,一问就清楚,一次就办结,一办就满意的浓厚氛围,将为民服务解决难题体现在服务村民生活生产上。(修文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 高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