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息烽县出台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文/何胜华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日前,记者从息烽县获悉,该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在营造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息烽县推行“一网通办”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政务服务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应用端延伸拓展,确保今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80%,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成、不能说不行”政策,县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用,实现全县部门和事项应进必进,一厅集中办理,积极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等服务方式创新;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以创新促精简,砍掉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今年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在去年的基础上分别减少60%、80%以上;提升审批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全面推进工商登记全流程电子化。


  在营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投资宜商环境方面,该县将贯彻国家激发民间投资“新十条”,促使2019年、2020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深入实施“双培育”计划,今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3500户以上,实施企业市场主体培育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股转上“四转”工程;有序整合县级用于支持工业、农业、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小微企业等领域的财政专项资金,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完善投资服务机制,今年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率100%,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转型的发展能力。


  《方案》指出,要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物流成本、税费负担和其他要素成本,营造更加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的生产经营环境;要提升城市影响力、人才吸引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加和谐包容的营商人文环境;要强化法律法规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弘扬营商法治精神,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保障环境;要提供优质供给服务和优美的生态产品,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公共服务环境;要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大招商行动,营造更加互惠互利的开放合作环境。


  息烽县还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明确27家单位和全县11个乡镇(社区)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并制定责任分解表,要求相关单位对标对表抓好目标任务落实。同时,出台营商环境工作投诉处理办法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