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织牢地质灾害隐患防范安全网 息烽县排查出45处隐患点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日前,记者从息烽县自然资源局获悉,自今年4月份起,息烽县以各乡镇政府为主体,发动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开展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核查,引导群众提供地质灾害隐患线索。全县2019年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排查出45处,目前,各隐患点情况稳定,无异常情况。


  为完善地质灾害监测网,该县积极抓好人网配置,按照1个点两个人的配置,对4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专人定点监测,并记好台账。同时,抓好技网配置,建立“群众报灾、部门查灾、专家核灾”工作机制,对其他区域进行常态化监测,目前已争取到上级支持,获批47套滑坡预警伸缩仪监测设备、48套一线监测人员装备,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科学监测。在强化自动化监测方面,息烽县不断完善自动化监测体系,在西山镇黄草坝滑坡点安装自动化监测仪器,小寨坝镇二屯岩崩塌点自动化监测仪器也正在安装中。


  在宣传预防方面,该县充分利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6·25”土地日等活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和教育,共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向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群众发放灾情险情明白卡375份。组织开展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员技能大比拼、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等,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防御地质灾害的意识。目前,已在小寨坝镇、温泉镇等7个乡镇3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