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主心骨”更强 新家园更靓——息烽县新华社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打造“五型”社区

  随着近年来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流动人口增多、物业纠纷凸显、新业态涌现、居家养老需求旺盛……城市基层治理面临一系列难题,如何让市民享有更加优质的生活?息烽县新华社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建设“五型”社区,为破解当下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做出有益尝试。


  自2011年成立的新华社区位于息烽县城核心区,也是全县目前唯一一个城市社区,有住户1.32万户4.4余万人。近年来,新华社区先后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无邪教示范居委会”、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市“精品社区”“星级居委会”等殊荣。社会治理和群众工作满意度从2013年的79.6%攀升到2018年的93.2%。


  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有黑必打,有恶必除,有乱必治。”夏日夜幕降临,在息烽新华社区“世纪广场”小区,群众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期间不时播放一些涉及社会治安、禁毒预防、文明行为等宣传内容 ,吸引不少过往群众驻足观看。


  “发挥广场舞等老年活动群体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传递党委、政府的‘好声音’,有计划组织开展有关公益活动。”息烽新华社区“夕阳红”党支部书记况兴会说,去年以来,为加大对广场舞、腰鼓队等老年文艺群体的管理、引导,新华社区党委筹建成立“夕阳红”党支部,把社区4支文艺队纳入服务范围。“旨在培育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体,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新能量。”


  这是息烽新华社区党委在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中加强对社会组织领导的一个典型。去年8月,围绕强化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息烽新华社区提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五员’作用,打造‘五型’社区”目标。即,当好宣传员,打造党建引领型社区;当好协调员,打造文明和谐型社区;当好安保员,打造平安宜居型社区;当好发展员,打造发展创新型社区;当好信息员,打造智慧服务型社区。


  “建设‘五型’社区,是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需要,要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和统筹协调功能。”息烽新华社区党委书记邹华军说,社区党委首先在健全基层组织上下足功夫。理顺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针对居委会、小区、楼栋,构建起“社区党委+居委会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架构。在此基础上,社区扩大新兴领域党建覆盖范围,依托辖区客运企业、修理厂、幼儿园、超市等新兴行业和社会组织设立党组织。当下,新华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5个党小组,登记在册党员169名。初步实现党的组织在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全覆盖,党员管理无盲区。而在这之前,新华社区仅有7个基层党支部。


  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


  服务好城市居民是社区的主要职能。日益完善的城市基层党组织格局带来服务改善升新气象,这从社区党委改进物业领导方式可明显感受得到。


  盛夏七月,走进息烽新华社区“御泉湾”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停放有序的车辆,整洁的环境让人倍感清爽。然而,谁曾想到,就在1年前,这里却是一番环境脏乱的景象。


  2017年底,受物业纠纷、管理不善等因素影响,新华社区“御泉湾”小区一物业公司撤走,导致小区管理一度瘫痪,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为改变现状,息烽新华社区希望党总支带领“御泉湾”小区业务管理委员会,协助新引进“智慧绿城”物业公司入驻。通过广大党员、退休干部示范带动,引导居民支持物业公司运行和管理。新公司入驻后,投入资金对“御泉湾”小区大门、地下停车场、道路绿化等进行升级改造,加大保安保洁力度,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物管费收取从2018年不足50%增至今年的80%。


  息烽新华社区“御泉湾”小区“颜值”的刷新,得益于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息烽新华社区希望党总支负责人介绍,2018年,希望居委会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分别在所管辖的“希望城”、“御泉湾”、“世纪广场”3个小区新设立党支部,增强对物业公司、自管会、业主委员会的领导,增强物业管理水平,提高居民满意度。


  结合“党建+物业”,息烽新华社区正积极谋划的“智慧小区”更让人充满期待。今年7月,社区引起重庆某知名物业管理公司入驻,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重点推广“智能门禁”“人脸识别”和“一卡通”管理模式,并提供看护老人、托管小孩、包裹寄存等服务,将带给人们一种更加人性化的物业服务新体验。突出党建文化氛围营造是“智慧小区”的一大看点。小区党支部将在小区广场、主次干道等区域集中宣传党建、红色文化、行为规范等内容,教育引导居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眼下,社区“智慧物业”已在辖区“一品城”A区开展前期试点建设。


  “城市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在邹华军看来,城市物业管理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是建设 “五型”社区的基础性工程和突破口,而核心在于抓住党建引领这条“主线”。下步,新华社区将做好党建工作同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大文章,促进社区治理、民生实事、社会稳定等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筑起城市党建“综合体”


  在息烽新华社区,凡“诚信小区”居民,单户可在县农商银行最高贷款20万元,而利率较同期同档下浮20%。这是息烽新华社区党委携手辖区息烽农商银行党委共同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实施普惠金融惠及市民的一个侧面。


  “借助息烽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帮助居民创业增收,有助于社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帮扶特殊困难群体。而银行则看好社区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邹华军说,去年11月,新华社区党委和息烽农商银行党委合力推进社区党建和单位党建互联互动,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应运而生。作为党建基础工作,在党组织建设上,双方联合组建功能性党委:“中共息烽县社区网格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互派党员领导干部组成党委成员,把规范化阵地建在息烽农商银行希望城支行。同时,围绕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六个联动”党建目标,双方推动4个居委会党总支与城区5个金融网点党支部组建联合党支部,最终实现资源整合、服务优化,工作效率最大化。


  息烽新华社区同息烽农商银行联手构建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让党建互联互动,工作业务互建互补,催生一系列“党建+金融”便民利民服务项目。


  开展“诚信网格”评定,解决居民贷款难。居民贷款无需任何抵押或担保,可享受“高额低利率”优惠。今年9月底,计划创建2个诚信楼宇、1个诚信小区和诚信网格。截至今年2月,息烽农商银行累计向社区居民发放贷款0.53亿元,比同期增加0.11亿元。


  建设“爱心小屋”,点滴关爱让城市更温暖。息烽农商银行投入200万元在社区广场、人员密集场所建成集环卫工人休息、自助购物、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爱心小屋”7个。


  开发便民服务手机客户端,扩大党的网上阵地。预计今年底手机客户端试运行,推行“智慧审批”,市民足不出户享受政务和金融服务。


  采取贷款支持,增强社区“造血功能”。息烽农商银行向新华社区发放贷款10万元,在利率上给予优惠,扶助社区组建“黔城华南”公司,经营城市维修、保洁、办公耗材等业务,预计今年可创收20万元。


  “使驻地单位党建实现大联通。” 邹华军说,下阶段,息烽新华社区党委将进一步扩充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内涵,与辖区60余家驻地单位党建互补,通过党员教育联管、环境卫生联治、公益事业联办、文体活动联谊、社会治安联防,向建成“五型”社区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