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息烽县 > 正文

大数据调解 打造息烽版“枫桥经验”

  息烽利用大数据+人民调解,利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人民调解多功能法律服务平台,与各乡(镇)调委会接通远程监控和可视电话,实现县、乡(镇)两级调委会的互联互通,进行远程调解、联动调解、即时调解。打造出新时代息烽版“枫桥经验”,积极妥善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今年初,息烽县正式确定以养龙司镇调委会为试点开展人民调解“五化”(阵地标准化、队伍专业化、工作制度化、程序规范化和服务远程化)建设示范创建、打造新时代息烽版“枫桥经验”。在养龙司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县推广。短短4个月,全县9镇1乡1社区已全部完成“五化”建设。


  2018年以来,通过“五化”建设,息烽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654件,成功651件,纠纷调解成功率已从去年的97.51%上升到现在的99.54%,上升了2.03个百分点,一次性调解成功的纠纷达到70%以上,上升了40个百分点,协议履行率100%。防纠纷转为刑案4件8人,防群体性上访等事件3件127人,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五化”建设完成后,方便当事人通过视频电话向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咨询有关法律问题,打消了当事人顾虑,减少当事人往返支出费用,努力实现了打通“最后一公里”,到“只让群众跑一趟路”再到“让群众一步路也不走”的便民利民目标。


  此外,息烽县创造性打造了远程咨询平台等8个多功能法律服务平台,譬如远程咨询平台,可通过视频电话向中心值班律师咨询求证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律师也可通过视频指导参与纠纷调解;对调解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留存调解证据,对调解过程进行监督、调度等的监控监督平台;查询了解相关法律问题,得出具体法律意见书供参考的智能查询平台以及心理疏导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