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旧房变新房 百姓乐开怀一一开阳县易地扶贫搬迁迁出五千多张笑脸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谭仕伦 刘娟


  “我喜欢现在的家,它又大又漂亮。”6岁的搬迁女孩田露璐笑着说。2018年9月,田露璐一家五口从楠木渡镇红星村搬迁至开阳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城关镇蒋家寨景成小区。


  从破旧的木房到崭新的楼房,从“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土”的旧农村到干净明亮的新社区,从下地种粮到打工创业……田露璐一家因居住环境改变而带来的生活巨变正成为开阳县千余名百姓的切身体验,而正是易地扶贫搬迁让幸福的脚步向他们大踏步走来。


  近年来,开阳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始终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核心要义,高标准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组合拳”,全面加强公共服务配套、培训就业帮扶和后续管理服务,为1200户5023名易地搬迁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圆了安居梦,村民展笑颜


  “老房子盖了几十年了,一下雨就漏的屋里到处都是,虽然也舍不得老家,但与其坐在屋头害怕,搬到这里来还比较安心。”永温镇坤建村湾子组的老人熊丽明说。


“共筑”行动启动仪式中的景成小区航拍图 供图 开阳县宣传部.png

景成小区航拍图 供图/开阳县宣传部


  今年6月,熊明丽一家6口的搬迁被提上日程,镇里组织专门的免费车队帮助他们托运行李,还有志愿者帮忙搬卸行李,本该繁琐疲惫的搬家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悄然完成。


  搬迁后的第二天,小区内就举行了专场招聘会,熊明丽的儿子儿媳都在招聘会上看到不少心仪的工作。等9月小区内的学校开学,两个孙子也能就近读书。谈及这些,老人的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


  “我们镇的每户搬迁群众都有对口的三个不同级别的帮扶领导,在搬迁上遇到的一应事宜,群众都可以直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来帮他们协调解决。”永温镇副镇长、武装部部长蒙立华说,“去年我们镇搬的12户以及今年的49户都已经基本达到每户有1人就业了。本来不愿来这里的,现在都拍手说好了!”


  在开阳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变现状的贫困户不在少数。据悉,“十三五”期间,开阳县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1200户5023人,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景成小区内的各项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也相继完工投入使用,幼儿园、小学、社区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休闲广场、山体公园.....一应俱全,搬迁群众们将在这里开启新的城镇生活篇章。   


  稳了致富路,百姓乐开怀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往年外出打工的蒋刚,今年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经。2018年,蒋刚一家从高寨乡搬到景成小区。在小区居委会的鼓励下,他决定自主经营安置点门面,以2年免息的优惠贷款到10万元,开起了便利店。周边店面少,竞争小,他很快就有所收益。随后又在店旁的农贸市场摆起小菜摊,平日和妻子一起打理,生活越发滋润。


  今年3月,蒋刚喜获二胎,将便利店和菜摊一并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在小区应聘上了警务助理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蒋刚一家彻底告别了过去颠沛流离的打工生活,在景成小区开启了新的致富幸福路。


  小区内,像蒋刚一般或自租门面、或流动摆摊的创业者不在少数。而更多的搬迁户则是同刘敏一般,从农民摇身变为“工薪族”。


  “我才来上班,还不是很熟练,这几个月都是1500的保底工资。以后熟练了就能拿更多了。”刘敏说,“我家有3个孩子,在这里工作让我照顾孩子方便了不少。”


  “鞋厂主要加工皮鞋和运动鞋,出口到非洲和印度。鞋厂制鞋工序简单,搬迁户参加培训后,完全可以上手。前三个月每个月都有1500元的保底收入。一般的熟练工每个月挣两到三千不是问题”,公司负责人说。


在景成小区服装厂内工作的搬迁人员 供图开阳县宣传部.jpg

在景成小区服装厂内工作的搬迁人员 供图开阳县宣传部


  为推动培训就业帮扶,开阳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切实保障搬迁劳动力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通过深入开展入户遍访调查,建立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搬迁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缝纫、厨师、家政等实用技术培训,并依托安置点引进企业进行以工代训,逐步提升搬迁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劳动素质。


  同时,面向搬迁劳动力开展职业指导、就业推荐、专场招聘会等就业服务活动,实现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在安置点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开发保洁保绿、保安、协警、林草管护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困难人群就业;通过租金减免、创业补贴等方式,鼓励搬迁户自主经营安置点门面和农贸市场,带领群众实现多渠道就业增收,让群众搬得出,更稳得住。


  目前,蒋家寨安置点通过招商引资已有2家用工人数较多、劳动强度不大、技术要求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正在建设的12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即将完工,将能解决近一千人就业问题。


  融入城镇家,群众喜心头


  “用真心帮扶群众,用爱心温暖群众,与搬迁群众一起,同心共筑致富梦,共建美好新家园。”


  6月25日,一场特殊的长桌宴在蒋家寨摆开,数百名搬迁群众代表与帮扶干部、教师和社会爱心人士共聚一堂,拉家常、叙乡情、话发展,欢声笑语回荡在小区。


“共筑”行动启动仪式上 帮扶干部与搬迁户热切交谈 供图 开阳县 宣传部.jpg

“共筑”行动启动仪式上 帮扶干部与搬迁户热切交谈 供图 开阳县宣传部


  这是开阳县“共筑行动”启动仪式,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开阳县以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员干部(含教师)以及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各种社会力量,构建一名县直部门党员干部、一名乡(镇)党员干部、一名在职教师共同包保一户搬迁群众的帮扶机制,实现易地扶贫所有搬迁户帮扶工作全覆盖。


  帮扶中,党员干部必须进家入户,详细了解搬迁户基本情况,提供就业信息、开展感恩教育等,还要一起开展“5+N”活动,即帮扶人要与搬迁户一起去一次学校、到一次医院、逛一次菜场、进一次银行、乘一次公交车,引导搬迁户正确使用“水、电、气、网”等生活设施,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他乡是吾乡。从过去“搬得出”,到如今的“稳得住、能致富”,开阳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帮扶工作让成千上万的搬迁群众从农民变市民,很好地融入了城镇生活,找到生活的自信,阔步奔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