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开阳县花梨镇:乡村产业兴 群众增收忙

文/李培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天旭


  5月21日,花梨镇翁昭村兴田大土组村民彭中英、廖中碧等正把刚从地里采摘的枇杷背到产业大道散货收储点,交给在撤袋、装箱的村民完成分检、装箱后运送到电网商平台,发送给已订购枇杷的外地客户。


  “25元钱一斤,供不应求,超市来订货,我们没敢答应,除了品质保障外,这里的枇杷是白枇杷品种,质鲜品好,糖分足,是贵州大学硒产办精心培植的超特优品种,作为贵大的实验基地,我们与开阳硒产办联合试种。”当地尚怡枇杷产业园协会负责人尚明强说。


  据了解,当地发展的尚怡枇杷农业产业园占地680亩,种有100亩富硒白枇杷外,还有杂柑,黄桃,翠冠梨,蜂糖李等优质精品水果,除蜂糖李未挂果外,基于水果渐日进入丰产期,去年协会除去发给当地群众及贫困户分红和打工工资27万元外,收入了近40万元。


  花梨镇作为开阳农业乡镇之一,近年来,以翁昭500亩坝区为重点,以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为方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采取“公司+协会+农户”模式,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强化贫困人口参与度,提高群众产业受益水平,让一方群众进入规模产业发展的产业链,以园区带大户,大户带散户,产业带好贫困户,在腾、建、选、种、管五方面下功夫,初步形成了多产业并举,立体产业促增收的新格局。


  “我们在这里分检、装箱80元钱一次,包吃,平时有4个固定工,每人3600元一月,忙的时候有20多人在园区干活,做割草、剪枝、蔬果、施肥等农活,今年我们大家的打工收入可能超过30万元。”正在把枇杷装箱的当地群众冷德仙说。


  截止目前,该镇完成项目经果林种植19380亩,蔬菜种植3580亩,中药材种植1100亩,全镇农业总产值43878.96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16655.6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