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山沟沟里产业茂 果蔬兴村路更宽——开阳县花梨镇实施乡村振兴因地制宜产业发展见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李倩


  5月的花梨镇,2300亩樱桃采果期刚刚结束,开阳县翁昭村、清江村的3727亩枇杷紧接着上市了。放眼望去,果园内绿意盎然,黄橙橙的枇杷挂满枝头,丰盛的果实压弯了树枝,摇摇欲坠,飘香四溢。


  “翁昭村枇杷色泽浅黄、鲜甜润喉,果大品优,枇杷产量约在2000至2500斤/亩左右,去年村委会还带领大家举办了“观美丽翁昭、品富硒枇杷、赏民族风情”为主题的枇杷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上市后枇杷走势一直很好,预计户均纯收入可达5万元。”翁昭村支书黄文权讲到。


图片1_副本.jpg

村民们正在售卖枇杷


  花梨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乌江支流清水江贯穿其中,海拔落差大,最高处可达1480米,最低处只有550米,独特的气候以及地理条件赋予其因地制宜发展果蔬产业的优势。


  花梨镇充分考虑气候、交通、地理、劳动力等因素,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调查研究,通过实施渔民转产上岸、“三变”改革等方式,鼓励企业家、致富能手等回乡创业,在推动“村社合一”的同时,运用公司+村集体+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带领农户种植樱桃、枇杷、橘子、大红桃、猕猴桃、柑橘、甜柿等经果林以及土豆、辣椒、苦瓜等蔬菜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布局。


  目前高坪村、建中村种植甜柿5870亩,花梨村、新山村等种植李子14384亩,翁昭村、清江村种植枇杷3727亩、柚子950亩,清江村种植大红桃4800亩、樱桃2300亩,十字村、清江村等种植柑橘4480亩等;另全镇共种植辣椒、苦瓜、黄花菜等蔬菜5000亩,形成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布局,老百姓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来源。


图片2_副本.jpg

樱桃产业基地


  “2017年,樱桃种植实现总产值1000万元,2018年,总产值提升到2000万元,今年总产值也保持在2000万元,纯收入达到500万元,产业带动农户696户2088人致富,户均增收7000元,解决周边50人的就业问题,接下来,我村的大红桃马上就上市了,老百姓不愁果子卖,老百姓钱包鼓了,干部的底气也更足了。”清江村主任余支亮如是说。


  高坪村作为全镇海拔最高、贫困户基数最大的村,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以及驻村工作队的结对帮扶下,大力发展甜柿、牛腿南瓜、黄花菜等产业。今年,市城管局又拿出帮扶资金18。2万元为高坪村购买65吨洋芋良种,免费发放给高坪村村委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发展产业种植脱贫致富,共涉及土地325亩,亩产可达2000斤,预计下个月土豆就可上市了,产量可达325吨。


  “花梨镇党委政府每年都会邀请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病虫害防治、安全技术指导等,提高果农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产业的迅猛发展使冷库仓储需求不断增长。目前已在花梨镇规划落实了清江村、花梨村5000立方冷库项目,清江村冷库建设已完成,储存量为200吨,开启了花梨镇果蔬保鲜的新路程。”镇党委书记周航讲到。


  今年,花梨镇紧扣市委“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以及围绕开阳县“一茶、一菌、一菜、一果、一竹”的产业规划布局,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国有公司+村集体产权合作社+绿色矿山+民营企业+农户”模式,打造以五个示范区和两个绿色矿山为点、以开州湖沿岸12个村民组和种植企业(大户)为线的建设规划发展楠竹种植。截止目前,共完成十字村、翁昭村、清江村2072亩共114000株楠竹种植,预计到2025年,真正形成十里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