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开阳县 > 正文

贵阳市:开阳县第一小学开展“浓浓中国年”送春联下乡活动

文/夏波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天旭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农村家庭在喜庆、欢乐、祥和、平安的氛围中欢度佳节。1月22日,开阳县第一小学组织20名书法教师在开阳县龙岗镇水口小学举行了“浓浓中国年”送春联下乡活动,为龙岗镇的父老乡亲写春联、送祝福。


  当天,老师们和书法家们带着笔墨纸砚赶到活动现场,简单布置后,就开始了挥毫泼墨,为村民书写春联送祝福,闻讯而来的村民越聚越多。活动现场,老师们对热情的村民有求必应。一幅幅春联刚劲有力、磅礴大气,洋溢着红红火火、福气满堂的新年气氛,有歌颂党、歌颂新农村建设的诗句;也有歌颂经济繁荣、幸福美好生活的美景。“我要这副,来年祈求老人身体健康。”“老师,能给我写一下这副对联吗……”。活动现场,村民们热情高涨,前来观赏、领春联的群众络绎不绝。书法家们一边认真书写春联,一边热心地帮助村民选择合适的春联内容,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老师们应意犹未尽村民的邀请,继续赶赴到龙岗镇格林村,为村民书写最接地气的原创春联。当拿到合心意的春联时,村民们个个笑逐颜开,都称赞“写得好,接地气”。“我们家以前都是买春联,老师们现场写的更有寓意,我很满意”,格林村一村民说。在活动中,一边帮助村民写合适的春联,一边和老乡们拉拉家常,感觉和乡亲们心更近了,送春联活动进行了整整一天,老师们和书法家们一起写下了近2000多幅春联和福字,为村民们送上了真挚的新春祝福。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开阳县书法家协会的大力支持,还特邀贵州省教科所书法教研员杨继东、昆明市书协秘书长吴剑锋,开阳县书协主席吴乾堃等市内外知名书法家参加。一幅幅饱含祝福的春联走进千家万户,为乡亲们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营造了和谐浓厚的春节氛围,也对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品味,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新春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