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观山湖区:变身“环卫工人” 学习见“圾”行事 ——“小观点记者团”走进观山小区体验垃圾分类

  • 作者:王明元 张奕妍 江永盛 邰芯雨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7-29 11:09:25

  7月27日上午,由观山湖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2019观山湖区“小观点记者团”职业体验系列活动迎来了最后一期——“环卫工人职业体验活动”,24名“小观点记者”变身“环卫工人”,来到观山湖区观山小区,体验生态环保的垃圾分类工作。


  在活动现场,小记者们观看了垃圾分类宣传短片,初步了解了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旧手机虽然是可回收物,但是其中的电池是有害垃圾……”在京贵环卫工作人员成鹤的讲解介绍下,小记者们对照着宣传手册,边听边记,进一步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理解,并学会了鉴别“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及“其它垃圾”。在趣味十足的垃圾分类游戏环节,孩子们通过抽取印有不同垃圾名称的贴纸,用选择站队的方式来进行垃圾分类,“啤酒瓶”、“废旧电池”、“剩菜”、“破碗”……不同名称和属性的垃圾进行不同的分类;在一旁观看的家长也受邀加入游戏,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一起参与和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共同见“圾”行事,正确分类。当天,活动在动手动脑的“废物利用”手工制作环节中到达尾声。


  9岁的杨子煊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小观点记者团”了,她开心地说:“上周去了吉利汽车制造基地,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今天带了三个朋友一起来参加。通过今天的活动,我觉得垃圾分类很简单,只要学习过就能分清楚。”


  陪同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赵俊峰在参加完垃圾分类游戏后感慨到:“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不仅孩子学习到了知识,我们大人也跟着受益,真的特别有意义。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们家都参加,还要带着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来。”


  据介绍,2019“小观点记者团”职业体验活动是第四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子活动之一,通过招募观山湖辖区内6-12岁的小朋友组成“小观点记者团”,亲身体验各种职业,让孩子们在角色扮演中感悟团队力量,体会劳动价值,提升对城市的热爱,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活动自推出便得到了众多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关注和喜爱,“小观点记者团最初报名人数达两百人,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反响特别好。活动将会继续办下去,好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希望孩子们参加活动后能真正感受到不同职业的辛苦和意义,给他们心里种下爱的种子。”小观点记者团副团长郝同学说。


  小观点记者团团长叶子姐姐表示:“四期活动结束,我们收到了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反馈,都觉得特别有意义。今天的互动环节,让孩子和家长都参与进来,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重视垃圾分类工作,这个也算是整个活动一个很好的结尾。后续我们还将陆续策划推出小观点记者团的活动,努力将它做成观山湖区的一个品牌节目。”


  目前,观山湖区“小观点记者团”职业体验活动已经完成新闻记者、特警队员、汽车技师以及环卫工人等四个角色体验,第一阶段活动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