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观山湖区 > 正文

“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本周五开幕—— 让文化与旅游“同频共振”打造现代都市的“诗和远方”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张照娣


  以“湖”为号,以“山”为名,以“爱”为魂。历经三年的发展和积淀,如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已然成为观山湖区崭新的文化品牌、靓丽的旅游名片。本周五,第四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将拉开帷幕,让文化与旅游“同频共振”,打造现代都市的“诗和远方”,是观山湖区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和文化品牌的新目标。


2018“唱响观山湖”歌唱大赛--张婷_副本.jpg

2018“唱响观山湖”歌唱大赛 张婷摄


  A挖掘文化内涵 推进文旅融合


  近年来,观山湖区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商贸的交融结合,建设综合文化交流与交易平台,增强文化软实力,大力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冬有灯会庙市·夏有旅游文化节”的城市旅游名片。三年来,“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始终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和文化品牌为宗旨,汇聚爱心人、谱写爱心事、共筑爱心城,打造文化繁荣、文旅融合的靓丽风景线,为全区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已然成为观山湖区塑造城市精神文化名片、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2016年举办首届活动,观山湖区接待游客455。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3。65亿元。2017年,该区接待游客上升至618。78万人次,同比增长37。22%;旅游总收入达73。62亿元,同比增长35。86%。2018年,该区接待游客779。66万人次,同比增长26%;旅游接待总收入达98。65亿元,同比增长34%。今年,观山湖区预计接待游客数将达99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预计达135亿元。

  连年增长的数据,得益于“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的强大辐射带动作用。近年来,观山湖区还陆续签约多彩贵州茶楼、绣梦小镇、江华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在不断丰富旅游文化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旅游文化内容及相关产业服务功能,初步做到文化和旅游的“同频共振”。


  B厚植文化土壤 打造“诗和远方”


  “半城山水捧来满城花香,观山湖畔总有爱心荡漾,滨湖花城是我最美家乡……”在第三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闭幕式上,一首深情款款的《观山湖之恋》,唱出了观山湖区蓬勃的发展态势、优美的自然风光。


  三年来,“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以遴选、荟萃、展示、传播文艺精品为定位,推出许多展示城市形象的文艺作品,成为观山湖区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力量。


2018“舞动观山湖”舞蹈大赛--王顼_副本.jpg

2018“舞动观山湖”舞蹈大赛 王顼摄


  第二届旅游文化节期间,全国老年秀大赛、书法摄影大赛的选手,以专业的手法和精湛的技艺获得评委青睐。不仅传承与发展中华瑰宝“书法”艺术,集中展示观山湖区生态风景和近年来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还充分展现观山湖区现代都市范的城市形象。


  第三届旅游文化节举办“舞动新时代唱响观山湖”系列文艺文化活动,成功开展歌曲征集、歌唱、舞蹈、书画摄影、征文大赛等活动,在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发掘了一批文艺精品。其间,共收到各类文艺作品700余件,评选出优秀书法作品27幅、优秀绘画作品20幅、优秀摄影作品6幅、优秀文章27篇。此外,朱昌镇“七月稻花节”传统节日活动、“我们的节日——七夕徒步金华镇”旅游文化主题日等活动,不仅传承传统文化,还赋予新的创意,更具有群众参与性。


  诗歌令人神往,远方令人向往。观山湖区致力于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打造成为现代都市中“诗和远方”的融合,对观山湖人来说,文旅融合将使观山湖区的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业更加富有魅力。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随着“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的更加深入人心,“现代都市·滨湖花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必将成为众多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闭幕式晚会--王顼_副本.jpg

2018闭幕式晚会 王顼摄


  C贯穿爱心主题 助力城市发展


  回顾过去的三届旅游文化节,虽各有特点,各具特色,但始终贯穿“爱心”这一主题。“爱心观山湖”名片,彰显出观山湖区的文化底蕴、气质和温度。


  据统计,2016年首届旅游文化节共吸引10万余人参与其中,通过爱心慈善、公益捐助等方式丰富文化节的精神层面,使“爱心观山湖”品牌与区域旅游发展、城市文化活动等有机融合,极大地丰富了观山湖区旅游文化节的精神内涵。在首届旅游文化节的基础上,2017年举办第二届旅游文化节辐射带动效应显著,直接受众人群50余万人以上,促成总投资约20亿元的4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实现部分项目签约落地;共接受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社会各类捐助捐款金额2000余万元。


  去年,第三届旅游文化节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有了更大幅度提升,共吸引超过100万人次的市民和游客参与,以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文化娱乐体验,展现观山湖区的蓬勃向上,以及全域旅游的开放融汇。在此期间,观山湖区就观山湖十佳旅游产品及观山湖十景与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黄果树智慧旅游、贵州海峡阳光国际旅行社、携程旅行网四家旅行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观山湖区全域旅游产业化。第三届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对旅游发展的带动作用愈加明显,共募集到1253。65万元爱心捐款,用于观山湖区大扶贫事业和对口帮扶工作。


  本周五,第四届旅游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为将本届旅游文化节举办成一场高品质的盛会,观山湖区高度重视,制定《第四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总体工作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医疗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对安保维稳、交通组织、安全监管、消防安全、医疗救护、食品安全、宣传报道等专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做到体系健全、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工作到位,为活动执行提供有力保障。


  本届旅游文化节将以“爱心观山湖美好新时代”为主题,紧扣时代新风,重点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时代背景,立足贵阳“一品一业,百业富贵”新主张,发挥观山湖区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城市优势,从而拓展观山湖区专属的“都会时尚旅游”代表优势。同时,观山湖区还将融合大旅游、大数据、大商贸,把旅游文化节进一步打造成“文旅名片、城市品牌、产业平台”三位一体的新范本,形成一批观山湖城市文旅IP,推荐一批城市文旅项目,串联一批文旅产业经济链。


  据观山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相比,本届旅游文化节具有“时间节点更重大、实施模式再升级、开幕活动更现代、系列活动更有价值、闭幕暨草莓音乐节活动塑造高峰”的突出创新,值得期待。